世界氣象組織(WMO) 3日公布,2014年有可能成為最熱的年份,本世紀至今14個年份,通通在史上最熱的15個年份中榜上有名。創紀錄高的海面溫度是導致今年氣溫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再不採取行動,溫室氣體濃度將會達到無法將全球暖化控制在2°C以下的水準。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 3日在日內瓦以及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氣候大會期間同時發表的2014年度全球氣候狀況的初步報告指出,如果全球海洋表面溫度在今年底前保持現有高位水準,2014年將可能成為最熱的年份,這意味著15個最熱的年份就有14個是在本世紀。

氣象組織秘書長雅羅(Michel Jarraud)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前所未有的熱浪、暴雨和洪災給人們的生計和生活造成破壞,創紀錄高的溫室氣體排放使地球的未來變得更加具有不確定性。全球暖化並未停止,如果不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2°C以下的目標將難以實現。

  

雅羅警告說,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溫室氣體濃度將會達到一個無法將全球暖化控制在2°C以下的水準,所以必須確保碳排放量快速減量,爭取在2060年至2070的時間框架內實現零排放。

  

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10月的全球陸地和海洋平均氣溫比1961~1990年的平均氣溫參考值14°C增長了0.57°C,,比過去十年的平均數增長了0.09°C;在今年頭10個月,全球陸地氣溫比1961~1990年的平均氣溫值上升了0.86°C。

  

報告顯示,海水量由於熱膨脹而增加,冰川融化正在導致海平面上升,到本世紀末,北冰洋的冰川將有可能消失。

  

報告還指出,截至11月13日,全球共出現72起熱帶風暴,而今年中國東北部的南部地區以及黃河流域和淮海流域夏季降雨不足往年平均值的一半,出現了嚴重乾旱天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