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24)日公布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由建築學者漢寶德、資深作家齊邦媛、詩人余光中3人獲獎。行政院長江宜樺將於明年2月親頒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1百萬元。而對於上週剛病逝的漢寶德,文化部表示,將於典禮中以敬重方式懷念。

有關3位得獎者的文化貢獻,文化部指出,漢寶德為建築人文學者,學飽中西,從史學、美學、環境倫理探究建築所蘊含的人文哲理,影響深遠。除一手籌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創辦台南藝術學院(今台南藝術大學),更催生台灣第一所博物館學研究所。

另1位獲獎者齊邦媛長期有系統地推動台灣現代文學的英譯工作,並催生國立台灣文學館,對於提升台灣文學國際能見度、促進文學交流貢獻卓著;來台超過一甲子,將家族流離故事寫進史詩巨著《巨流河》。

而余光中則從事文學創作超過半個世紀,在華文世界享富盛名,「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其詩作、散文作品廣為流傳,也啟蒙台灣民歌運動。

文化部長龍應台也透過新聞稿分別稱讚3人。她指出,漢寶德是文化界的清明聲音;齊邦媛則透過文學打開台灣文化交流之門;余光中文學地位不可撼動。「3位前輩是涓涓活水,豐潤了台灣文化土壤,得獎真的實至名歸。」

根據行政院文化獎官網,該獎為表彰對我國文化之維護與發揚有特殊貢獻之人士,從1980年創辦,是目前唯一由政府主辦、位階最高的文化獎項,獎項定位為終身文化成就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