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數名成員今(22)日晚間赴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許明財的造勢晚會,向前來助選的總統馬英九抗議,但因魏揚等人朝馬丟橘子,雖然沒丟中,但隨即被警方壓制上銬,並帶回警局。魏揚晚間10點多透過臉書傳達已平安回家的訓息,也說明,自己因對「只顧選舉,不顧勞工」的權貴感到噁心,才會在選舉前做出這種可能被污名化的舉動。

魏揚晚上表示,自己已經被放出警局、回到家裡了,感謝大眾的關心。但當初得知馬英九要來新竹並臨時決定要去嗆馬時,實在是沒有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騷動。

他說明,一定會有很多人不諒解為什麼要在選舉前一刻做出這種可能被「污名化」(進而影響選舉)的舉動,但他指出,今天會決定要去嗆馬英九,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實在是對這些「只顧選舉,不顧勞工」的權貴感到噁心,他希望讓馬英九、執政黨以及更多的社會大眾知道:當前的台灣社會,除了選舉之外,同時還有一群人正在被制度謀殺,還有同樣值得被關注的事。

魏揚說,前天得知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面絕食抗議,遭到警方強力驅離,現場有參與抗爭的朋友被警察拉扯拉掉了一整片頭髮,昨天更從新聞看到國道收費員去連勝文造勢晚會陳情抗議時,被現場民眾(甚至還有里長下去打人)暴力毆打,警方卻漠視一切,而馬英九竟還在事後指責「反對暴力干擾」,「到底是誰『暴力』呢?」因此這兩天下來,實在是對這些草菅人命、只顧選舉的執政黨感到無比憤怒。

他表示,昨天在網路上得知馬英九要來新竹替許明材等人站台,又得知新竹地區有些夥伴也準備今天去抗議,所以在今天決定前往馬英九的造勢現場聲援,看看自己可以出什麼力。原本打算只當後勤、幫其他夥伴叫律師之類的,但到了現場,看到一片歡喜鼓舞的氣氛,一股怒意上來,還是決定也跳下去表達不滿了。

至於鬧得沸沸洋洋的「橘子」,魏揚解釋,是現場臨時起意在附近買的,因為造勢晚會舞台週邊戒備森嚴,根本不可能靠近,勢必要用其他方式引起台上的權貴注意,「畢竟,抗爭的目的之一不就是為此嗎?用各種方式告訴那些權貴,告訴他們,『嘿,我們在這,別漠視我們了,好嗎?』」。

他希望,別再說「丟橘子是暴力了」,這就跟對威權者「丟鞋子」、「丟書」是「暴力」的說法一樣荒謬。若真這樣想的話,請去找找過去幾天國道收費員抗爭被暴力對待的畫面,再來討論「國家暴力」與「公民抗命」的概念。

至於為什麼是「橘子」,魏揚說,其實是當下的一個念頭,畢竟「選舉送橘子」是台灣的一種選舉文化,代表「大吉大利」。而既然馬英九等人這麼喜歡選舉,眼裡只有選舉,不如就送一顆橘子,「最好可以砸醒你們,讓你們注意到:當權貴們只顧著追求選舉結果大吉大利時,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卻正在『大急大慄』」。

魏揚也希望,不會有人持續地認為這些社會抗爭是「模糊焦點」。如果大家都認同要終結國民黨金權統治,那麼也希望各位認識到,所有的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努力都應該被正視,而除了「選舉」這個「焦點」之外,還存在著其他急需被關注的「焦點」,有些議題與人註定被媒體排擠在焦點之外,而他們可能已經等不及「選舉」來解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