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講「六四」也要被電視台消音?文史工作者管仁健昨天在《三立》政論節目「54新觀點」上,談到當初李登輝跟張榮發之所以交好,是因為「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但節目播出時,「六四天安門」幾字卻被消音,字幕寫上「學運事件」,而引發媒體自我言論審查的爭議。不過,《三立》今(19)日表示,這是「後製疏失」。管仁健也認為應該是依法不能再公布民調數字,而導致的作業疏失。

網友uglylun今天凌晨在台大批踢踢上分享一段影片指出,

文史工作者管仁健18日在《三立》的政論節目「54新觀點」上,談到當初李登輝跟張榮發之所以交好,是因為「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全世界封鎖中國的關係。不過該錄影節目播出時「六四天安門」幾字卻被消音,只剩下「嗶~」一長音,下方字幕則以「學運事件」替代。此事一出,引發網友議論,紛紛留言表示「太扯」、「這跟住在中國有什麽兩樣」、「中國人的電視台」。

對此,三立新聞部副總高明慧今天表示,這是他們的後製疏失。節目主持人陳斐娟則說,「錄影現場沒有任何不妥,可能是最近選舉敏感,網友才會有過多聯想。」

管仁健今天受訪時也認為應該是電視台後製疏失,他說節目現場有人講到73、55等數字,後來節目也是整段拿掉。可能是電視台助理用快轉在聽的時候,把他講的「六四」誤以為也是民調數字才會消音,「沒人會做那麼笨的事情,真的要刪應該也是整段或整句刪掉」。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3條規定,「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10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之民意調查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違者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意即從今日凌晨0時開始,包括媒體也不得引述民調數字內容。

影片即為網友翻拍三立政論節目「54新觀點」節目片段,管仁健所講的「六四天安門」在影片0:52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