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競選總部今(16)日公布教育局長遴選委員會與遴選辦法。共同召集人曾憲政表示,教育局長要超越政治黨派利益,不要民粹,所以不會一票一票選出;最後則是由遴選委員會與市長當選人一起做出決定,共同承擔責任。

柯文哲競總今日公布教育局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包括,吳英璋、曾憲政、吳財順、林陳涌、林福來、何榮桂、鄭同僚、黃炳煌、馮朝霖、顧忠華、劉美娥、林煇、夏惠汶、許永佳、楊益風及蕭慧英等16人,並由吳英彰擔任總召集人。

共同召集人曾憲政表示,他們是10/8擬定辦法,並對外徵求人選,採自薦與他薦兩種方式。他說,選前先做好準備工作,等選舉結果出來後,做出第一輪篩選,再由召集人或市長當選人邀請被推薦者參與遴選。最後複選,將人數縮小到2-3人。

曾憲政表示,原來構想這時由市長當選人挑選最後的局長,但柯非常客氣說,「事實上你送這2、3個人過來,我也不見得認識,要我挑也很困難,乾脆就由你們幫我決定好了」。但他們覺得,還是請市長當選人一起承擔責任,與遴選委員一起討論並共同決定教育局長。

相較於先前公布的環保局長將採i-voting,這次則則純粹都由遴選委員決定。對此,曾憲政表示,教育應跟政治完全切割,不該介入助選,必須超越政治、黨派利益。所以,「教育局長不需要民粹產生,也就是選出2-3人後,不會交由任何選舉人一票一票來選出」。

柯文哲表示,所有遴選出來的局處長,還是要由他來負責。但他個人還是尊重專業,教育是百年事業,他會給局長最大專業的自由去做。但市長還是會做最後的負責的。他希望教育局長遴選變成一個制度後,可以繼續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