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和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陣營的「地瓜事件」昨晚才爆出盜圖爭議,結果今(4)日又扯出案外案。連營表示,黨部在登廣告前就已經取得風傳媒記者拍攝的照片授權,但黨部卻說他們沒有「買版權」。隨後,風傳媒則發出聲明,指黨部事先未取得授權,要求黨部道歉。但據了解,風傳媒高層昨天確實有賣照片版權,且時間點是在昨晚盜圖爭議爆發後,但因為基層記者反彈,今天才改口說沒有賣。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上個月花大錢刊登報紙半版廣告,批評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連一顆地瓜都要抹黑」。自由時報攝影記者劉信德昨天就透過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發表聲明指出,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廣告是盜用「風傳媒」記者所拍攝的照片,卻將攝影者標示為劉信德,他要求國民黨台北市黨部為此公開道歉。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鍾則良昨天則回應,如果照片有刊登錯誤,願意道歉。

但事件發展並非僅止於此,昨晚爆出盜圖爭議後更出現案外案。傳出藍營事後才跟風傳媒買該照片版權,不過連營和風傳媒甚至跟黨部之間,對此事的說法卻有相當大的落差。

連勝文競選總部發言人錢震宇今天早上受訪時表示,黨部在登廣告前就已經買了風傳媒那張照片的版權。不過,風傳媒副總編輯吳典蓉中午受訪時卻強調,他們沒有賣照片版權。

隨後,風傳媒則在下午2點多於官網發出聲明指出,「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使用《風傳媒》攝影記者林韶安拍攝照片,製作『連一顆地瓜柯文哲陣營都要抺黑』選舉廣告,將照片作者張冠李戴,且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事先未告知林韶安及風傳媒,取得授權,明顯觸犯智慧財產權,希望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在近日內提出更正及在媒體公開道歉,否則將依法追究。」

對於風傳媒的聲明,錢震宇下午受訪時再度強調,「事實勝於雄辯」,他們確實是在登廣告前就已經買了照片版權。至於買照片的確切時間點到底是什麼時候?錢震宇表示,這部分不是連營負責的,而是由黨部來負責,其他細節也都已經跟黨部報告過了。

雖然鍾則良昨天表示,若圖有刊登錯誤就會道歉,不過他今天下午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卻說,照片是網路公開的東西,不是偷偷引用網路的東西,在學術上也是如此,「並沒有什麼盜圖的問題」。對於風傳媒的聲明,他僅表示「尊重」。

記者接著問,黨部到底有沒有買照片版權?鍾則良一開始說「沒有」,但聽到記者表示錢震宇說有買之後,鍾則隨即改口說,那還要看「買版權」的定義到底為何。不過,正當記者要繼續追問的時候,鍾的手機卻突然斷線,記者隨後繼續撥打數通就沒有再接通了。

然而,據了解,風傳媒高層昨天確實有賣照片版權,且時間點是在昨晚盜圖爭議爆發後,但因為基層記者反彈,今天才改口說沒有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