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宣布將實施明年元旦彈性放假,並決定於12/27補班,但由於宣布補班過於匆促,影響民眾當日的旅遊或婚宴計畫,甚至是政府原訂的公務推廣活動都必須變更。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今(22)日偕同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及受影響的結婚新人、婚宴業者等,共同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行政草率,呼籲另訂合理的補班日期,給予民眾調整計畫的緩衝期。

趙天麟認為,中央政府過去在訂立彈性假期的補班日期,主要是依據「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但中央政府才於4月18日修正第6條,明訂:「人事總處應於每年6月30日前,公告次年之政府機關辦公日曆表。但有特殊情形時,得予延後8月31日前公告」,已放寬人事總處公告次年政府機關辦公日曆表的期限至8月31日,意即讓政府單位或勞資雙方至少有4到6個月能預做次年度的事件規劃,但這次元旦連假的安排卻遲至昨天才定案,完全違背要點的規範與精神。

趙天麟表示,該辦法中的第5條對於補班日期的規定,也僅是原則性地規範提前於前1週補行上班,若有特殊情形者,亦可另訂日期。他以2013年行事曆為例,2月15日彈性放假在2月23日(次週)補班、9月20日彈性放假在9月14日(前週)補班,而這次因應元旦彈性放假而草率宣布提前1週補班,讓民眾措手不及。

因12/27調整上班而受影響的新人王小姐,於昨天中午得知消息後非常不能接受,開始在臉書發起連署,統計到目前為止,至少已有503對新人受到影響,若平均每場婚宴開設30桌,估計將影響15萬人、相關產業價值高達上億元,實際影響人數必倍數於此。

另1位新人徐小姐則表示,她已預訂好在隔天出國蜜月,受到影響的已不只是當天的婚宴進行,她希望政府不要因為選舉考量而做出如此倉促的決定。

而補班日期不僅影響民眾的婚宴計畫,連新北市議員李坤城也說,新北市政府規畫於12/27舉辦「烏來峽谷超半程馬拉松賽」,已截止報名,因此,將有3000位參賽者權益受損,其他路跑活動如南投「挑戰集集大山超級馬拉松」、高雄「2014 Dream Run!萬人猛鬼趴路跑」等,都在中央政府草率調整放假日後,面臨必須延期或取消的命運。

趙天麟認為,這次彈性放假既然已經宣布,應該儘速亡羊補牢,依據辦法第5點之規定與第6條之精神,將草率的政策決定視為特殊情形,在正式公告後給予民眾4到6個月的緩衝期,另訂補班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