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最新課程總綱昨日定案,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的「本土語課程列國中必修」最終跳票。教育部長吳思華今(6)日受訪表示,這次12年國教課綱修改方向是「減少必修、增加選修」,各教育團體都會覺得自己學分減少,但這是為了讓學生有適性學習空間。若增加本土語言必修,不合整體課綱調整方向。

教育部昨日召開課程審議委員會,審議12年國教課程總綱草案,經長達8小時討論後,高中畢業門檻由160學分減為150學分,必修則由138學分減為118學分,並增加彈性選修課。其中,國、英、社、自4考科必修學分減少1/6至1/4不等。最新課綱適用今年讀小五學生。

至於蔣偉寧曾在立院承諾將本土語言列為國中必修,經課審會出席的39位委員投票表决後,以3/4票數通過列為選修,未來將由學校於學期初調查學生意願後彈性開課,也可以跨校併班開課,或者在寒暑假、週末開課。

不僅減少考科學分引發各科目教育團體的反對,本土社團更強烈抗議課審會輕視母語受教權。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前受訪表示,這次整體課綱方向是希望減少必修,大家都會覺得自己的部分減少。他期盼,大家願意接納這個大方向,減少一部分必修,讓喜歡特定領域的學生有更大空間。

對於本土語言僅列選修,吳思華說,因為這次課綱修改方向是「減少必修、增加選修」,讓學生有多元發展機會。他認為,在這個前提下,增加必修並不合整體課綱調整方向,因此多數委員還是認為要維持選修。

吳思華強調,教育部尊重課審會的專業決定,將來教育部會持續積極推動本土教育,以增加合格教師數目、利用第三學期或其他方式落實,並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最完整方案跟大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