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德新社等外媒採訪時表示,願學習兩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的經驗。對此,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今(25)日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表示,她當天也在現場,而且馬總統只說,兩德模式可作為兩岸交流的參考。而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駁斥,真要循兩德模式,緊張的會是中國,「因為是東德崩潰耶!」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天指出,馬英九在接受德新社等媒體訪問時表示,在台灣與中共接近的程序上,相信能借鑒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上的做法,可能台灣未來能在中共設立台灣辦事處。但他也說,兩德關係無法套用於台海關係,因為中、台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不像東、西德是1德2國。

由於這項說法引發質疑,立委今天也質詢相關問題,而史亞平解釋,這是外媒這週一拜會馬總統的行程,她當天也在現場,馬是以英文與記者對談。至於兩德經驗,她說明,馬總統表示,兩德模式可做兩岸交流的參考,但因兩德關係與兩岸關係完全不同,所以不會採取兩德模式。

史亞平強調,馬總統很清楚地說,在兩岸互設辦事處部分,是向兩德經驗學習、讓兩岸能互相交流、維持和平,且他指的統一是指「兩德最終統一」,不是兩岸統一,所以德國之聲的報導內容有很多錯誤,而且該媒體沒在現場,政府會儘快提供逐字稿。

對於史亞平的解釋,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馬英九沒資格對外宣布此事,希望政府能儘快提供逐字稿以供釐清;林郁方也表示,若台灣循德國模式,中國才要緊張,「因為是東德崩潰耶,中國有可能接受嗎?」他還說,如果是中華民國接受中國,沒有那麼難讓人接受嘛。

至於外界質疑馬習會有可能在APEC會議中舉行,林郁方認為,「中國哪可能讓馬跟習在APEC裡平起平坐!」他也指出,前總統陳水扁過去也說過,想在APEC裡和對岸領導人見面、交換意見,陳水扁講大家沒反對他,現在就批馬,「這是假議題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