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第9屆年度網際網路治理論壇9月2日至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主題為「連接五大洲,增強網際網路多方治理」,並關注如何彌合數位鴻溝。到2014年底,全世界將有30億網際網路使用者,其中2/3來自發展中國家,這表示世界上仍有40多億人無法接近使用網路。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每年舉辦1次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IGF)。本屆論壇將彙集來自各國政府、政府間組織、民營部門、科技界和民間社會的2500多名代表,探討當前網際網路治理方面的前沿問題。

今年的論壇將在4天的會期中舉辦100多場活動,討論網路中立性、網路安全、網路監督、社群媒體、言論自由、數位不平等及其他相關問題。

  

負責經濟與社會事務的助理秘書長蓋斯(Thomas Gass)指出,當前網際網路的監督、網路中立性、網域名稱(Domain Name)、人權等多個方面,可採取不同解決辦法能夠決定網際網路未來的走向,這對於與網際網路治理相關的政策制定者來說是一個令人興奮而關鍵的時期。聯合國期待著今年的論壇將彙集網際網路治理方面的最廣泛的聲音,激發決策者們為網際網路的發展和所有人做出最佳決定。

  

今年的網際網路治理論壇主題為「連接五大洲,增強網際網路多方治理」,著重關注新出現的多方網際網路治理模式,並希望論壇為涉及網際網路治理的所有各方廣泛而多樣的觀點提供全面對話的機會。

  

論壇同時關注如何彌合數位鴻溝。據估計,到2014年底,全世界將有30億網際網路使用者,其中2/3來自發展中國家。但這意味著還有40多億人無法接近使用網際網路,其中大部分居住在發展中國家。在非洲,到今年年底,預計僅有20%的人能夠上網。論壇強調必須增強網際網路的可獲得性,並促進通過創新辦法來解決數位鴻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