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至5日是年底9合1選舉的登記參選期限,青年佔領政治今(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立院將參政年齡下修至18歲。發起人冼義哲表示,昨日22歲的吳嘉恩在台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議員,卻遭選務組組長楊明澤以「來登記就要拿錢,像上酒店叫小姐一樣」理由拒絕,該言論讓女性成員十分不舒服。

11名未滿23歲的青年佔領政治成員昨天前往各自選區登記參選議員,僅有2位因湊出保證金而成功送件。青年佔領政治預估,不久2位參選人也將因未達法定年齡而被拒絕,屆時將採行體制內途徑,從訴願、行政訴訟到聲請釋憲。此外,青年佔領政治也公布昨日全國各地辦理登記,承辦人員態度最惡劣及最友善的前3名。

22歲的青年佔領政治發起人冼義哲表示,自己昨日在馬公市公所登記時,獲得現場所有承辦人員的協助和加油,讓他很感動;宜蘭縣選委會主委也以口頭鼓勵議員參選人巫紫汝,還提醒她保證金收據要妥善保存;基隆選委會承辦人員則告訴參選人,「年經人站出來世代就要進步、改變。」

青年佔領政治指出,昨日辦理態度最差的選委會分別是台南、桃園及高雄。其中,台南市選委會選務組組長楊明澤刻意將流程拖到下班時間,並以下班為由逕自離開,甚至告訴議員參選人吳嘉恩,「來登記就要拿錢,就跟上酒店叫小姐一樣;叫小姐要錢,要登記也要錢」。吳嘉恩要求,楊明澤應對此道歉,且台南市選委會主委賴清德也應進行懲處。

對於青年要求修改憲法130條,降低參政年齡至18歲,台聯立委周倪安也到場支持。她指出,降低參政年齡是世界趨勢,然而台灣修憲程序困難,她將先從選罷法著手,將監票員20歲的年齡限制下修至18歲。

冼義哲指出,昨日登記的過程,承辦人員都不跟他們討論年齡限制,只是一直要他們拿保證金出來,而且各選區金額不同,並紛紛在今年漲價,他認為,這也是對青年參政不友善的部分。周倪安則表示,目前選舉有利權貴,台灣應改為公辦選舉,限制一定的招牌大小、旗幟數量,並降低政黨補助門檻。

在台北市士林區登記參選議員遭拒的19歲高毅心表示,青年佔領政治在週五結束登記以前,將推約20位年滿23歲的參選人參選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里長,被拒登記、參選的參選人也會跟著一同跑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