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民主書院今(1)天召開「台灣公民社會聲援香港民主抗爭」記者會,表態支持香港爭取「真普選、真民主」,會中與香港社運團體代表進行視訊連線。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今年3月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那時所有香港人都在觀望,覺得台灣給了香港一個希望,相信行動是能改變事情。

由於香港學聯秘書長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同名同姓,記者會主持人顧忠華還特別解釋,此周永康非彼周永康。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昨天開會確定,2017年香港普選將不開放公民提名候選人,遭外界批評是假普選。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為表達不滿,昨晚甚至冒著雨,號召上千人在金鐘添馬公園集會抗議。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真普選聯盟鄭宇碩今天則透過視訊連線,向台灣說明香港現狀。他說,昨天人大常委的決定,沒有給香港任何空間去爭取民主選舉制度。在新的選制裡,香港人根本沒有選擇、也沒有競爭。

鄭宇碩解釋,未來將會有個提名委員會的小圈子,裏頭多數是親中政營的人,選出2、3個特首候選人,香港不能接受這樣方案,所以決定抗爭。他強調,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香港非常明白很難扭轉這個局勢,但只要一天不妥協、不合作,起碼還能維持做人的尊嚴和原則,這也是他們抗爭最大的意義。

鄭宇碩說,他不希望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反而希望,今天台灣的民主就是明天香港的民主。他強調,他們絕對不會放棄,非常感謝台灣給予的支持,

學聯召集人周永康則表示,香港在80年代提出要民主回歸,人大這次完全否定溫和派爭取民主的方案,也為香港人的幻想畫下終點。他說,從此以後,沒有人會再相信「港人自治」等字眼能出現在未來香港的政治裡。

他說,現在政改運動只剩2條路,一條是逆轉北京決定,另一條是展開否決運動,否決北京拋出的方案;他說,否定的意義就在於「寧願原地踏步,也不願意走錯一步。」以往30年可能走錯路,但未來30年當然要提出不同方向,例如重新定義中國與香港的關係,香港不再是地方,要能夠自己決定事務。

周永康認為,為回應中國因素的威脅,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是兩岸四地的連結。當有一地受到中國影響,其他地方也會聲援,就像今天台灣願意支持香港抗爭。他相信,這將會是兩岸四地展開反擊的另一波運動啟發點。周永康也預告,香港9月中將發動一波罷課潮。

周永康最後表示,他想跟台灣說聲謝謝,因為兩岸四地已是命運共同體,大家都在面對同一個敵害,如果緊靠在一起,他相信絕對有未來,但是分開的話,就會逐個被擊破。他說,今年3月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那時所有香港人都在觀望,覺得台灣給了香港一個希望,相信行動是能改變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