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近日赴美參訪,但僑團租借台灣位於華府的僑教中心供黃演講場地,卻遭駐美代表沈呂巡發函徵詢僑委意見,18日更表明場地不外借的立場,遭黃國昌及部份綠委痛批駐美代表處政治操作。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以信今(20)日晚間則駁斥,海外僑教中心的管理要點是當年民進黨執政時訂的,「民進黨最沒資格批評!」

黃國昌19日在美指出,僑團幫他代找場地,駐美代表處卻大動作徵僑委意見,之後又以「由於多數大華府地區僑界人士反對,加上黃國昌曾經占領立法院的做法,不符合相關規定等因素」為理由拒絕出借場地。他抨擊,「網路上隨便搜尋都可找到僑教中心借給政黨、政治人物的案例」,而且他的演說主題是討論台灣民主的困境與展望,跟當地僑胞進行意見交流,因此對於這次的政治操作,他感到遺憾。而民進黨立委也批評駐美代表處,要求立院開議後應回國說明。

不過,陳以信今天反批民進黨,目前海外僑教中心的管理要點,就是民國90年9月21日民進黨執政時期所訂定;其中第6條,要求僑團舉辦活動「立場須與政府政策相符」,「也是民進黨政府當年的精心傑作,因此對於今日爭議,民進黨人其實最沒有資格出言批評」。

陳以信表示,至於黃國昌原本要赴僑教中心的演講內容,到底符不符合這項規定?他的個人立場是不是與政府政策相符?「其實社會自有公論,國民黨對此不予置評」。他強調,僑教中心屬於全體僑界共同資產,如果任何僑社要在中心舉辦可能極具政治爭議性活動,管理單位為維持僑界和諧,主動徵詢僑社與僑領意見,本來就是尊重大家的妥適作法,符合民主與溝通的精神。

陳以信也諷刺黃國昌,「黃國昌等人『非借不可』、『強人所難』的強硬態度,倒是顯得與此精神相互矛盾,委實令人不敢恭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