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製造業為了節省成本,流向中國;如今中國的製造業也為了成本考量,到美國找機會。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媒體《溫斯頓-賽姆勒雜誌》(Winston- Salem Journal)前(17)日報導,總部設在中國杭州的紡織公司科爾集團(Keer)正在南卡羅萊納州的蘭卡斯特郡(Lancaster County)興建廠房,預定於明年春季在開工。

美國南卡州與北卡州原本是該國的紡織業中心。在1990年代,新興市場崛起後,很多企業遷到中國、巴西與越南等勞動力與原料便宜的國家。

如今風水輪流轉,中國企業面對自己本國勞動成本節節攀升,而美國的能源、原料和土地成本相對便宜,紛紛被吸引前往美國製造。

中國紡織業的全球市佔率在過去20年來大幅躍昇,然而晚近中國的紡織公司卻面臨嚴厲的競爭與勞動成本、能源和土地價格不斷上漲的威脅。

科爾集團決定將毛線的生產部門移到美國,為此投入了2億多美元。第1座工廠於明年春季開始運作後,該公司將會在廠區南邊興建第2座工廠,預計在18個月後完工。然後,在繼續興建另外2個廠房。

科爾集團相信,在他們帶頭嘗試之後,其他的中國紡織公司也會追隨他們的腳步而來。

過去兩百年來,美國南卡州和北卡州的棉花田使這兩州成為紡織業的重鎮。如今,這裡的棉花又將原已外流的紡織業吸引回流。科爾集團美國分公司的副總經理Wally Wang指出,棉花的成本價格是紡織業獲利的最大挑戰,而美國棉花便宜就形成了重要的吸引力。每噸棉花在中國要價約$2,889,在美國只要$2,006,便宜近1/3。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紡織學院副教授Yingjiao Xu指出,中國仍具有勞動力相對低廉的優勢。然而毛線與纖維的生產越來越倚靠自動化生產,能源成本更為低廉的美國反而較具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