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經濟部反對公布所有地下管線資訊,甚至還搬出國安議題,學者詹長權今(5)日秀出美國網站表示,美國把所有油管資訊公布在網上,沒有國安憂慮嗎?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系教授許惠悰也反批經濟部說,高雄氣爆這麼嚴重,難道不是國家安全嗎?

針對高雄石化氣爆事件,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及台灣風險分析學會今日舉辦論壇,邀請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會長詹長權、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系教授許惠悰、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教授洪文玲、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教授翁裕峰與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參與討論。

對於經濟部以國安為由拒絕公布油管線路,詹長權秀出美國運輸部的陸上管線資訊(Land Use Planning and Transmission Pipelines, pipa-info.com)說,「這就是美國的圖,每個人都可以拿到」,美國怎麼沒有這個問題?即便在911事件後,也沒有認為這個是特別敏感的。

許惠悰也反批經濟部說,高雄氣爆這個事件,是不是國家安全?

對於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主張要有國家級的救災總署,詹長權表達認同;不過他也說,李鴻源曾握有那麼多的行政資源,但當時卻是沒有堅持下去。

周桂田也說,在台灣各部會互踢皮球下,要進行跨部會協調是困難的。因此,的確非常需要思考一個專責機構。

至於管線的主管機關,詹長權表示,管線一定是跨行政區的,英美等國都是中央政府出面,就像這次管線,就是從高雄市配送到過去的高雄縣。

周桂田表示,台灣是個脆弱的國家,不是一流的國家,是三流的國家,現在正面臨系統性崩壞情形,經濟部直到今天才在整理管線的資訊。周桂田還說,不管是哪一黨執政,到現在連管線是那個單位負責的都搞不清楚,這是國家的羞辱。

不過,許惠悰也說,即便已經有了這個專責機構,高雄氣爆也避免不掉;因為,很多資訊沒有揭露,消防員怎麼會知道這是丙烯漏氣呢?

對於所謂「關鍵救援的黃金3小時」講法,學者們也有所質疑。蔡宏政指出,這個要成立,必須從3個階段來看,第1階段、消防員有沒有受過這個訓練,可以立即判斷這是丙烯?第2階段、如果知道是丙烯漏了,有沒有一個指揮系統可以下令相關可能廠商立刻停氣?第3、假設成功斷氣了,遇到易燃、高爆的丙烯要抽離時,過去有沒有做過疏散民眾的演練過?如果都沒有,那其實就是,從中央到地方從來都不認為丙烯會外漏的。

蔡宏政表示,官員在決策上一貫的態度就是資訊不公開、黑箱作業。對於管線不公開的講法,他們說是避免恐怖攻擊,但「我們不必擔心恐怖攻擊,有這樣的官員就已經夠恐怖了」。

詹長權也說,黃金3小時是煙霧彈。那個地方同時有3根管子通過,碰到這麼複雜的問題,高雄市長有辦法在一分鐘內叫5、6家工廠停止生產嗎?所以真正的問題是,這管子的上方本來就不能使用,怎麼可能埋在馬路下面,甚至旁邊還有下水道涵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