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區昨夜至今天凌晨發生石化氣爆,造成24死259人受傷,總統馬英九在今(1)日上午於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工作會報,並和高雄市長陳菊進行視訊會議,了解最新災情。陳菊表示,目前仍有一處氣爆現場還在燃燒中,另有3人失蹤,除了希望中央能支援人力、設備如生命探測儀外,陳菊也希望相關部會如經濟部工業局能檢討工業管線配置,避開市區人口稠密區域,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馬英九也允諾會請經濟部針對此案了解、檢討。

陳菊在上午的工作會報上表示,氣爆現場目前仍有一心一路、光華路口還在燃燒當中,另外還有消防局主任秘書、瑞隆分隊小隊長以及1名里長仍失蹤還沒找到,相關單位還在努力尋找,也有軍方8軍團的協助,持續救難、搜尋中。

陳菊說,這次石化氣爆事發當下的第一時間,高雄市政府便一級開設石化氣爆的災害應變中心,處理相關救災工作,也立即請求軍方、鄰近縣市政府支援。她也感謝內政部、國防部、台南、屏東、台北、新北、桃園等縣市對高雄市此次事件的關心。

陳菊表示,氣爆現場狀況已大致控制住,但是仍要耗盡殘餘氣體,避免再次氣爆,現在還有一個地點仍在燃燒,而消防局也在現場戒備、規劃管制這些區域,避免災害擴大。另外,高雄市政府已開設9個災民安全收容地點,希望民眾撤離到安全區域,也已調派社工、相關物資協助災民。

陳菊說,此次氣爆受損範圍相當大,為了掌握搶救黃金時間、積極搶救可能還在瓦礫堆中的市民,因此希望中央支援人力、設備如生命探測儀等。

陳菊也表示,此次工業管線石化氣爆對高雄市的生命安全與基礎建設都受到很大創傷,她希望中央相關部會尤其經濟部工業局,能檢討相關工業管線配置,考慮如何避開市區人口稠密區域,避免這樣的事件再發生。她並舉1997年9月13日前鎮區同樣發生氣爆事件的例子指出,當年氣爆也造成14人死亡11人重傷,如今高雄市又發生這麼大的石化氣爆,生命損失非常慘重,她認為經濟部應檢討相關管線配置,應注意、考慮高雄市民的安全。

馬英九聽完陳菊的最新災情報告後,也允諾會請經濟部針對此案了解、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