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2年前為爭取消防員合理工時舉辦遊行活動,之後在3個月內被記申誡42次,已超出公務人員免職標準18支,高雄市消防局今(30)日召開免職考績會討論,聲援徐國堯的勞工團體遭擋駕,一度爆發推擠衝突。至於會議決議內容,消防局則不願說明。

消防局考績委員會會後僅表示,將依程序報請高市府人事局辦理;消防局也表示,在此之前不會說明委員會的決議內容。不過考績委員會對徐國堯原有懲處案並無異議,徐國堯遭免職應成定局。

徐國堯2年前為爭取合理工時發動遊行後,不久即從市區中華分隊調任偏遠杉林分隊,去年他訴諸法律爭取合理工時,對高雄市消防局提起行政訴訟卻敗訴。

消防局今年5月起以「對媒體發言」、「向廉政署檢舉長官貪污」等理由,陸續記徐國堯大過、小過和申誡等處分,換算總計42支申誡,已超出公務人員免職標準18支。

徐國堯聲稱,他之前舉辦為消防人員爭取正常工時的遊行,從此被視為眼中釘,他懷疑消防局指他虛偽請假、業務承辦不力、未依規定參加常訓等情事是秋後算帳。

消防局表示,4月間也接獲民眾同時檢舉徐國堯多項違法情事,經查證屬實,移送考績委員會審議,隨查隨辦,並無故意養案、積案情事。消防局說,徐國堯如果不服懲處,可以提出行政救濟,不應散布不實指控,混淆視聽。

消防局今天開考績會決定徐國堯的去留,包括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10多人持「打壓有功」、「局長戒嚴保官位」等勞工團體則前往聲援,但遭擋駕,一度爆發推擠衝突,直到警方隨後趕到制止,並以警力人牆阻隔雙方,衝突才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