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28)日宣布正式成立國家電影中心,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電影中心的重要性在於化零為整,把產業的上、下游全部匯集起來。國家電影中心預計在2016年將搬至文化部新莊辦公大樓正對面,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表示,希望電影中心能結合民間商家,帶動地方文化發展。

國家電影中心今成立,地點暫時設於青島東路上的舊辦公大樓,預計2016年將搬至文化部新莊辦公大樓正對面。

對此,龍應台出席國家電影中心成立記者會時表示,青島東路這棟灰撲撲的大樓無法讓電影中心運作,因此文化部與新北市政府合作,不僅促進新北市產業起飛,也讓國家電影中心長了翅膀。

龍應台說,國家電影中心扮演政府、民間及跨國資訊與經驗交流的平台,推動現有的國家電影資料館全面提升並擴大其業務與功能,包括電影修復、教育推廣、海外行銷、趨勢調查等工作。她說,過去電影產業政策都是零散的,每年招標給不同廠商,而電影中心的重要性在於化零為整,把產業的上、下游全部匯集起來。

與會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政府提供這塊市價1百億的土地,是為台灣電影產業付出,以後國家電影中心就在文化部正門口,加上捷運也快通了,他相信能帶動地方文化發展。他也期待,電影中心未來也將整合文化、教育、娛樂等意義,與民間商家合作,讓它在平日能自己經營、辦展。

國家電影中心也邀請許多重量級電影界人士擔任董事,包括導演侯孝賢、王童、王小棣、製作人王珮華、影一製作所負責人李烈等,今天也都出席記者會。

侯孝賢認為,假使孩子從小能接觸到很好的影像和文字,長大一定有所不同,因此,他最重視國家電影中心在「教育」這一塊的工作。他說,成立電影中心是個不容易的開始,希望能夠徹底執行,實現他們的夢想。

李烈則感慨地說,台灣終於有冠上「國家」2字的電影中心,她與許多藝文界朋友都等了很久,她期待,這個國家級的電影中心能展現不同風貌。

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會後指出,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合作,將新莊辦公大樓旁這塊2.6公頃土地作為國家電影園區預定地。他說,這項計畫雙方從2年前就開始研議,如今文化部國家電影中心相關計畫已確定,預計在2016年完工。

林芥佑表示,除了今天成立的國家電影中心,未來還會興建可容納3千人以上的表演廳;開放業者投資、具商業性質的影視城;舉辦文化課程的教育中心以及外圍的活動廣場,這些將整合成一個「國家電影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