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選罷法修正,規定投票所主任監察員必須為「現任公教人員」;而原本各候選人都可推派的「監察員」,也限制為必須政黨得票率達5%的政黨才可以推派。對此,包括柯文哲、馮光遠等無黨籍縣市長候選人今(22)日要求立即修法;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更說,廢票與否需由監察員來認定,難道只有連勝文推的監察員才可以決定嗎?

選罷法有關監票制度引發質疑,台灣選舉監督聯盟與監票者聯盟於昨日先拜會台聯黨團,希望推動公平監票制度修法,並建立觀選制度。而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也承諾,將在今年年底九合一選舉的監票員名額釋放給公民團體。今日他們更邀請無黨籍縣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馮光遠出席記者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立委李應元等人已經提出選罷法第59條修正案,將讓每位候選人得以在各投票所,推派1位監察員;下週一召開的臨時會,黨團也僅會提出這一個法案,希望國民黨不要阻擋,完成修法。

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也表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只要是總統候選人就可以推派監察員,為什麼其他選舉要得票5%政黨才可以推派監察員。任何選舉最重要的就是公正透明;監票員的角色相當重要,「廢票是由監票員來認定」,如果台北市長只有連勝文的代表來認定,這個競賽會公平嗎?

柯文哲也表示,他們是最近組監票志工團時才發現,他們不能派監票員的;這個法律應該要修,除非對手想要幹什麼,不然他們應該不會擋。

記者會後,柯文哲、馮光遠等人並把相關聲明與柯文哲寫給王金平的一封信,送到院長辦公室,由院長幕僚代為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