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剛於前天結束訪台行程,反黑箱民主陣線、島國前進、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今(30)日痛批,此次王張會罔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前不得進行協商、警方暴力對待抗議民眾、驅離採訪記者等情形。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更諷刺地說,馬政府不斷地說要「兩岸和平」,但其實「兩岸和平方式就是踢開你的門,打爆你的頭,封住你記者的嘴」,「兩岸和平」現在跟中國的「維穩」是同一句髒話。

反黑箱民主陣線、島國前進、台灣教授協會、民主鬥陣、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守護民主平台等團體,於今天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對於張志軍此次訪台,提出各項回應。

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陸委會說王張雙方同意,「服務貿易生效後再緊急磋商」,但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根本不應該審服貿;而兩岸互設辦事處的議題也不能陷入「一國兩區」,馬總統總是說互設辦事處不是國與國關係,「那到底是什麼關係?」

賴中強說,王張會重申互設辦事處可保障「人道探視權」,但這個說法相當地模糊,過去在「司法互助協議」裡面講的也是「人道探視權」,結果台灣人要去探視在中國被羈押、留置的家屬時卻仍被拒絕。他表示,他們要求應白紙黑字寫下「普遍探視權」,讓任何一方人民在對岸受到拘留、逮捕、羈押或任何形式限制人身自由時,該方均有權就近探視,或由律師提供法律協助。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則指出,張志軍宣稱訪台行是「三中一青」,但其實行程都安排好,不讓有不同意見人參與,甚至連開放媒體採訪都不敢,張志軍所謂聽取人民聲音,只是要聽自己想聽的聲音取暖而已。

林飛帆說,張志軍這次在落荒而逃前還說,他尊重台灣人民對於生活方式、社會制度的選擇,但這句話早在1997年香港回歸時,中國也對香港說過,「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而回歸才過了17年,香港體制卻完全消失。林飛帆強調,「台灣人要的不是尊重,而是實質上的不受侵犯」。

此外,林飛帆也將砲口轉向民進黨,對比2008年剛剛失去政權時,民進黨還動員民眾上街抗議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但這次張志軍來台,民進黨卻「身體力行、以身作則」,自己把門關起來,民進黨中央對於張志軍要來談什麼等議題,幾乎沒有任何聲音,也沒看到任何強而有力的回應。林飛帆說,他「對民進黨非常失望」,民進黨若真的想重回2016總統大位,務必要聽取人民聲音。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許文堂表示,6/25王張會後,陸委會把「九二共識」偷渡到官方新聞稿內,他們表達嚴正抗議。守護民主平台副會長邱文聰也要求,執政黨應該撤回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復議案,將該案交由在野黨,在本週臨時會排入議程。

身為入住諾富特飯店其中一人,25日遭國安人員破門而入的民主鬥陣代表簡年佑,則提到陳為廷昨日被香港遣返的事情,他批評陸委會僅以「將請我國駐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適時予以協助」,但實際上卻無任何作為;若馬政府繼續以幾近「休克」的方式在跟中國互動,人民一定會起身反抗。

黑島青代表賴品妤也說,黑島青不反對與中國建立政治經濟關係,但此關係應建立在以公開、透明、國與國對等形式上;對於這次馬政府為了「盛情款待」中國高官,竟對表達意見的台灣人民和採訪的記者「暴力對待」,黑島青表達嚴正的抗議。

各個代表發言結束後,媒體詢問,總統馬英九今早說,台灣人民不應該用暴力方式表達訴求,這不是台灣人該有的民主面貌;對此,記者會開到一半才出現的陳為廷說,這應該是馬英九搞錯了,應該是馬政府用暴力方式來回應人民,桃園機場那一天四周都被蛇籠包圍,房門還被破門而入,但「人民舉紅牌、舉抗議布條算什麼暴力?」

陳為廷說,就是因為遭受暴力,人民才不得不採取進一步抗爭手段,像是黑島青成員用鐵鍊綁身封路和高雄民眾潑白漆方式,但「他們是暴力嗎?他們的行為到底造成誰受傷?」陳為廷強調,造成實際傷害的都是現場「不知從何動員來的滋事分子」,而不是這些抗議群眾。「馬英九不去譴責自己人的暴力,都在譴責、抹黑別人的暴力」,陳為廷覺得非常荒謬。

陳為廷更諷刺地說,馬政府不斷地說要「兩岸和平」,但其實「兩岸和平方式就是踢開你的門,打爆你的頭,封住你記者的嘴」,「兩岸和平」現在跟中國的「維穩」是同一句髒話。

反黑箱民主陣線、島國前進等團體今(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於張志軍此次訪台,提出各項回應。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