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中會考落幕後,選填志願的複雜過程讓考生及家長陷入不安。神隱多日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今(11)日出席新北市府活動時表示,新制度引發社會及家長不安,他感到「不好意思」,並承諾全面檢討。不過,現場家長不領情,痛批「一句不好意思,就能解決27萬考生及家長的焦慮及不安嗎?」

國中會考落幕後,學生及家長抱怨不斷,包括填志願複雜難懂,就像在「擲筊」、作文比序不公、英文科題目太難等。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更砲轟,「國中會考、特招,雖然都是中文,但我都聽不懂。」希望教育部說明清楚,不要讓民眾亂猜測。

蔣偉寧今天出席新北市政府舉辦的公開論壇時,針對國中會考選填志願爭議表示,12年國教已規劃多年,絕非匆促上路,但對於新制造成家長及學生困擾,仍感到抱歉。有數名家長到場「堵人」,高舉「部長幫忙填志願」的抗議標語(圖2),場面尷尬。

蔣偉寧說,12年國教立意良好,目的是要打破傳統志願序,讓學生能就近入學,他期許學生能依能力、興趣發揮。不過,選填志願的時間過短,對學生及家長造成不安,須有同理心,他感到抱歉。

他強調,從拿到成績到填志願,時間安排上確實比較短,「很抱歉造成任何一個學生及家長衝擊」,未來一定要改善及檢討責任。

蔣偉寧解釋,基北區志願序「扣分機制」的設計用意,是希望學生及家長不要再用以往填志願的概念,學生應依據本身能力、興趣及性向做整體考量。他表示,更好的做法是將幾所學校放在一起,讓志願排序再模糊一點。

針對作文對志願影響是否太大,蔣偉寧回應,基北區因為人數多、競爭激烈,衝擊也較大,他指出,推行一項新制度本來就會引發一些不安,未來教育部會通盤檢討。不過,蔣偉寧也強調,12年國教已公告實施,會繼續往前走。

(圖:中央社)

有數名家長到場「堵人」,高舉「部長幫忙填志願」的抗議標語,場面尷尬。圖2之2: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