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景安站的出口先天規畫不良,僅有1個出入口,甚至未來還將與環狀線景安站共用這唯一的出入口,引起新北市民進黨議員江永昌、許昭興的關注,今(6)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能多增設出入口分散人潮;朱立倫回應說,請交通局研究是否可以透過都市更新,或其他的方式來增設。

江永昌表示,根據交通局的資料,如以每天單一出口的流量來看,景安站排名第1,每天有4萬5000多的人次進出,但僅有1個出入口,每當上下班尖峰的時刻,站內、站外擠成一團,也會有逃生問題;此外,相較於樹林萬大線不惜的徵用民地,也要有2個出口的規劃,未來要當作轉運的捷運景安站,卻遲遲不規畫其他的出口,呼籲朱立倫對捷運出入口的規劃不能有2套標準。

許昭興指出,僅有1個出入口的捷運景安站,105年跟環狀捷運線連結,但卻未規劃新的出入口,根據捷運工程局的規劃,屆時環狀線高架是做樓梯、手扶梯的方式,從景安站的一樓大廳才能出站,屆時站內的人潮與站外交通動線問題,勢必更加嚴重,難道市長朱立倫當初在剪綵環狀線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嗎?沒考慮到民眾的便利性嗎?

周雅玲說,既然已經知道捷運景安站的出入口,進出人潮如此的壅塞,市長朱立倫與市府的團隊應想辦法來解決;王淑慧呼籲朱立倫,應該信任老百姓的需求,不要開口閉口就是「尊重專業」,難道葉世文、趙藤雄不夠專業嗎專家就是「專吃(台語)」,還是應該以老百姓的便利性為優先考量,能在捷運的景安站再增設出入口。

朱立倫強調,出入口的規劃尊重專業,並應根據流量、安全、動線等3個方面來評估,當時捷運景安站確實想在南側找空間做第2出口,但礙於土地取得的難題;環狀線在景安站高架下的出口部分,會立刻請交通局、城鄉局盡速研議在景安站景平路的南北兩側規畫都市更新,讓環狀線景安站高架的部分,可以有出口直接下到景平路上。

新北市議員江永昌今(6)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能在捷運景安站多增設出入口分散人潮。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