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籲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的修憲案可列入臨時會議程,國民黨團今(6)天舉行記者會,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指出,如果真想擴大人民的政治參與,與其要啟動龐大的修憲工程,不如先支持推動《不在籍投票法》。

國民黨團指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首重安定性,如果需要變動必須全民具有高度共識才行,這也是修憲需要3/4高門檻的設計依據。因此,只要社會沒有形成高度共識的修憲議題(至少3/4以上支持),最好慢慢凝聚共識,而非輕啟修憲工程,徒然浪費社會資源與動能。

林鴻池根據國發會5月底的民調指出,絕大多數民眾不贊成降低投票年齡,因此,在人民尚未達到高度共識時,不必急於此時輕啟修憲工程;而且在此刻提出修憲的「政治議題」,根本是選舉考量,簡單的說,此時不是修憲最佳時機。

至於降低投票年齡以擴大民眾參與選舉,國民黨團認同這樣的理念,但對基於同樣理念的不在籍投票法,國民黨團也正在努力推動中,而且我們認為其優先性與實踐性都更高於降低投票年齡。因為根據內政部過去所做的民調,全國有8成以上的民眾都支持不在籍投票,爭議非常小,只要修法即可實施,不需啟動修憲工程。

國民黨團進一步表示,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在5月16日舉辦的「憲政論壇」中,提出了包括修憲增加國會席次、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兩院、降低公投門檻等7大憲改主張;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發表「憲政改革主張」,主張增加國會席次等等,這些議題茲事體大,絕非短時間能獲得人民共識,此時提出根本就是選舉考量。

國民黨團指出,他們合理懷疑,只要因為降低投票年齡議題而成立修憲委員會,不管是國家體制(總統制或內閣制)、立委席次變動、考監兩院是否廢除,甚至變更領土疆域等統獨議題,都會一項一項冒出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主張廢除監察院,並已提出修憲草案)。

國民黨團指出,上述議題都是短時間不可能有高度共識的議題,一旦進入立法院討論,肯定吵吵鬧鬧無有寧日,而人民對於立法院的混亂已非常厭惡,多數民眾期盼能夠社會安定,全民一起拚經濟。因此,基於人民高度共識尚未形成時,民生經濟重大法案應該優先,「我們認為,此時不是啟動修憲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