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4)天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5周年的日子,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等團體今年也將擴大舉辦紀念活動,明晚將在自由廣場舉辦晚會,並將拉起一幅12公尺寬7公尺高、有坦克的天安門廣場巨幅圖像,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打卡上傳聲援六四。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也暗批,當年包括馬英九和很多政治人物都說要聲援六四,結果現在不斷地拜訪中國,「他們也常去路過天安門,但沒變成坦克人」,只能送給那些人8個字「每逢六四,當成沒事」。

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明天晚上7點在自由廣場舉行的六四25周年紀念晚會「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當年發生六四時,她淚流不止,完全可以理解那些學生看到坦克鎮壓時的驚訝心情。但25年過去了,許多台灣人不但羨慕中國,還回過頭來怪罪台灣太民主,相當誇張。而為什麼台灣人要關心六四?因為關心中國的民主就是關心台灣的民主,台灣人也更應該關心中國的民主,因為中國的遭遇有可能成為台灣的遭遇,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越來越民主的中國才能理解尊重台灣,才能維持現狀和安全。

楊憲宏說,他昨天跟前副總統呂秀蓮吃飯,呂給了他一份2005年8月6日的中國時報專訪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剪報,馬英九當時說,他一定會聲援六四、聲援法輪功,結果現在卻完全不是這樣。楊憲宏痛批馬「你騙人,你是個騙子!」如果還想去馬習會的話,就要主張平反六四,否則「請買單程機票,不要回來了!」

楊憲宏進一步說明,「路過天安門,當坦客人」是全世界人該做的事情,他們明天在自由廣場的現場,準備了一幅12公尺寬7公尺高、有坦克的天安門廣場巨幅圖像,只要來到現場拍照打卡,就算是路過天安門了,希望每個人都能一起來「路過天安門」一下。

楊憲宏也說,前總統李登輝在當總統時發生了天安門事件,明天李登輝也將以書面聲明表達對六四的看法。

主辦六四晚會的學生代表、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成員郭豫謙說,為何台灣人要紀念六四?每個人都要關心每一個受壓迫的國家,台灣更應該展現台灣人重視人權、自由的普世價值,並瞭解到台灣今天享有的人權和自由並非憑空得來,更何況中國畢竟也是台灣鄰居中的強權,就像中國民運人士陳光誠說的「不把民主送過去中國,中國會把獨裁送過來」。郭豫謙也當場宣讀一份給馬總統的「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客人」邀請函,希望明晚馬英九也能到場。

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說,六四25周年,中共也提升到最大規模的維安,根據維權網(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統計,目前至少有82人受到影響,有40人受到刑事拘留,其中1人正式被逮捕,還有1人失蹤。上禮拜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時,他們送上了「毋忘六四」的字幅,但陳以作品跟他來訪目的不符而拒收,他們在明天也會展出該作品。

王興中也說,今年晚會的合辦團體特別多,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代表台灣人對中國民主化關切支持越來越高。此外,中國民運人士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也將到現場,要求中共釋放他的哥哥。

記者詢問馬英九收到邀請函後有無回應?楊憲宏說,記者會結束後會將邀請函送給馬英九,而中正一分局也來問過他們明天作業時間,總統不會不知道,總統要來,他們隨時歡迎,場地是開放的,民進黨或國民黨政治人物要來,也都歡迎,「覺得自己該來的時候,就來吧!」

楊憲宏也說,馬英九說他當時在廣播中聽到六四第一聲槍響,而有首紀念六四的歌叫做「歷史的傷口」,楊暗批很多當年唱這首歌、製作這首歌的人,現在也常常去拜訪中國,「他們也常去路過天安門,但沒變成坦克人」,只能送那些人8個字,「每逢六四,當成沒事」。

楊憲宏帶來一份2005年8月6日的中國時報專訪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剪報,當時馬英九說他會聲援六四和法輪功。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