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昨日發生男子持刀隨機砍殺案後,不少民眾對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是否安全引發疑慮,記者今(22)日晚間實地搭乘捷運板南線時,發現,民眾在列車上仍與平時一樣,無其他特別之動作。另外也可以在車廂中間數次聽到學生、上班族等人討論昨日的北捷殺人案;在現場值勤巡邏的員警表示,「重點不是當低頭族,是面臨突發事情的應變能力」。

北捷殺人案發生後,有民眾在網路上表示,「以後搭車不要滑手機好了」、「搭捷運還是要多注意周遭情形」,也有民眾認為突發事件不管在做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和是否專注在使用手機、在車上休息無關。記者今日晚間實地搭乘捷運後發現,民眾在列車上仍與平時一樣,無其他特別之動作。據現場值勤巡邏的員警表示,其實會玩手機的還是會滑,重點不是當低頭族,「是面臨突發事情的應變能力」。

一名就讀致理技術學院一年級的蕭姓學生表示,由於她就讀夜校,因此發生事情後去上課時,同學們都討論的非常熱烈,昨日的其中一名傷患還是同學的朋友;記者詢問家人、學校是否有針對此事給予什麼建議,蕭姓學生則說,家人有叮嚀在捷運上要多注意周遭情形,她本身搭捷運時也會比較謹慎,學校部分則還沒有做什麼宣導,「不過有同學的家長買了類似防狼噴霧器的防身物品,以策安全」。

另外一名29歲的陳姓上班族表示,他覺得不應該把焦點放在鄭捷這個人平常是否喜愛電玩遊戲等問題上,「重要的應該是探究這個社會為什麼會讓他有這樣子恐怖的想法」;另外在車廂中也可以隨時聽到有學生、上班族等人討論昨日的北捷殺人案,據現場執勤的員警表示,其實民眾搭乘時的警覺性並沒有很低,只是突發事件發生時無法臨時反應,才會造成如此大的傷亡。

記者搭乘時還遇見一名白髮長者在龍山寺站上車時先喊了一聲「阿彌陀佛」,接著在列車行駛到江子翠站途中希望記者幫忙保管手上的物品,隨後站起身來往民眾方向走去,一邊走著一邊唱著類似佛經的歌曲,接著長者轉身向記者說「免驚啦(別怕)!我都處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