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作家許佑生和葛瑞在1996年舉行台灣首次於媒體曝光的同志婚禮,當年許佑生35歲,今年他已53歲。而葛瑞的祖國烏拉圭及他們兩人的美國紐約州均已在這幾年內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了,但18年來台灣同志婚姻合法化仍然無法實現。今(21)天是他們兩人相識21周年紀念日,許佑生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陪同下舉辦記者會,定呼籲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廖正井,能在這個會期結束前將婚姻平權法案排入議程審查。

許佑生於記者會上拿出他們1996年在台北結婚的照片說,他們的青春不斷在流失,而這個國家到現在還沒有辦法給他們每人都應該享有的結婚權,他強調,結婚權就是人權,但有些人可以結婚,有些人卻不可以,這就是分歧的社會區隔,不是公平正義的社會,也不是一個人權徹底執行的國家。



許佑生還說,他與葛瑞結婚時,當年的台北市社會局長、目前為高雄市長的陳菊,曾致贈「相愛是人權」的喜幛,但既然相愛是人權,為何同志仍然無法獲得和異性戀相同的婚姻權利?「當年我35歲,今年已經53歲,卻還在爭取婚姻平權,世界許多先進國家都已經讓同志婚姻合法化,台灣社會實在太落後了。」

伴侶盟表示,他們之前打電話到廖正井辦公室詢問排案進度時,甚至被質問「委員不排案,到底有什麼責任?」,面對廖正井辦公室冷漠傲慢的回應,他們認為廖正井恐怕不了解此法案對同志人權的重要性;婚姻自由被剝奪不僅是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受損,更是國家「制度恐同」的表徵。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說,他們去年就已經把婚姻平權草案送交立院,並已一讀付委,但7個月來司法法制委員會都沒有將該案排入審查,對此,伴侶盟代表超過15萬名簽署支持多元成家與婚姻平權法案的民眾表達強烈抗議。



伴侶盟今天也將2千多封由民眾簽署、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的明信片,送交廖正井辦公室,呼籲主責排案的廖正井能負起責任,在本會期把該案排入審查。


廖正井則透過辦公室表示,婚姻平權法案尚未排入議程,是因為社會上仍有爭議,他們希望能夠聽取更多各界意見,並非有意阻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