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19)日下午於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爆出台北市竟有囤房大戶個人坐擁北市59間住宅,而擁有4戶以上(含4戶)的人也有1萬3千多人,痛批政府說要打房根本就是「打假的」,她認為北市推動囤屋稅時,應該設計累進稅率。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如果確有囤屋事實,而且沒有合理理由,他支持採累計稅率的方式,落實居住正義。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日前拜會財政部長張盛和,共商打房大計,其中針對囤房大戶,未來在自用和非自用的住宅上,可能有不同稅率上負擔,張金鶚也曾說出,要讓房價所得比從15倍降到10倍,那麼台北市房價就得在2年內降3成。

王鴻薇今天拿出台北市自然人持有住家房屋統計表的數據表示,北市有超過8成2的民眾僅持有1間房屋,1成3的個人有2戶,持有3戶則僅有2.84%;另一方面,持有4戶住宅的有7240人、5戶住宅的有2771人、6戶住宅的有1229人、7戶以上的有579人、8戶以上的竟有1241人,甚至有人名下有高達59間住宅。另外,她還指出,有單一法人持有673戶房屋,她要求台北市政府應訂出囤屋稅累進費率,針對4戶以上房屋課徵更高的囤屋稅。

王鴻薇也痛批政府說要打房根本就是「打假的」,她認為非自用住宅稅率最高可由1.2%調高成3.6%,但是對於這些囤房大戶根本「不痛不癢」;她認為台北市推動囤屋稅應該設計累進稅率,這樣子才能夠針對這些真正在炒房、囤屋的投機客課到重稅。

郝龍斌則回應說,在不違反個人隱私保護的前提下,對於擁有4戶以上房屋的民眾,市府會進行全面清查和瞭解,並提出因應對策;他還說,如果確有囤屋事實,而且沒有合理理由,他支持實施累進稅率,比照所得稅方式按級距課稅。

另外,副市長張金鶚也表示,財政部對調高房屋稅仍在研議階段,尚未執行,但是會去了解法人持有房屋,除了是銀行與建商外,究竟是哪些對象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