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北京獨立記者高瑜上星期被拘後,中國當局又再度證實博訊記者向南夫被拘押。博訊今(13)日對中國當局表達強烈抗議,並發表聲明駁斥中國官媒對博訊和向南夫的指控,並指中國近來有大量異議人士被刑拘,顯示人權急劇惡化。

《新華網》今日報導,向南夫因為替境外新聞網站《博訊》撰稿,散播虛假消息、詆毀國家形象,因涉嫌尋釁滋事罪,5月3日遭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根據報導,62歲的向南夫以「飛翔」網名,長期向《博訊》網供稿,包括「中國政府活摘人體器官、活埋人」、「千餘警察暴力徵地,5月孕婦被當場打死」,以及「武漢訪民被關黑監獄100天」等消息,被境內外傳媒和網站大量刊發轉載。向南夫去年在博訊的發稿量達1300多篇。

報導指出,向南夫對編造傳播虛假不實資料,在境外網站發布等違法犯罪供認不諱,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為抗議中國當局逮捕向南夫,以及中國官媒的不實指控,博訊則發表聲明指出,近期有大量中國網友和異議人士被當局拘押,這是「中國人權急劇惡化的一個明顯跡象」。

聲明指出,向南夫多年來義務協助他人維權,為維權群體發聲,至2010年6月,曾被捕3次、遭警察搜查住家並查扣電腦數次,但他仍堅持行使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權益,非常值得尊敬,博訊將為向南夫提供能力所及的幫助。

博訊表示,向南夫患有嚴重肺病,博訊要求北京有關方面妥善提供包括醫藥醫療等必要人道措施,如向南夫在關押期間產生任何身體傷害,有關當局將負擔不可推卸的責任。

博訊並指出,向南夫被捕後,當局正有計畫地加強對博訊的打壓,包括發起抹黑攻勢,以及對博訊發動駭客攻擊。博訊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將串連打壓攻擊的幕後布署公諸於眾。

BBC報導指出,「六四」臨近,中國當局加強了對網路的控制和對異見人士的打擊。數天前,中國獨立記者髙瑜被當局以涉嫌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名拘捕;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在參加了一個六四研討會後也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