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7)日通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提案,將修改「警察法」等法令,嚴格要求鎮暴警察必須在制服上標註顯著號碼,以杜絕鎮暴警察行使職權引發濫權的糾紛。

謝長廷今日先在臉書貼出德國警察穿著鎮暴服的照片後指出,從照片看(網友提供),德國鎮暴警察衣服背後都有顯著的編號,這樣在執行職務時,哪個警察逾法,很容易指認,現在台灣的貨車、計程車都有噴加明顯車號,就是要確認行為者身分,他支持推動修法,也要求鎮暴警察在服裝上有顯著號碼,以杜絕濫權糾紛。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在中常會後指出,謝長廷也在中常會提案,請黨團推動「警察法」及相關法令修法,嚴格要求鎮暴警察必須在制服上註有顯著號碼,以杜絕鎮暴警察行使職權引發濫權糾紛。

提案說明指出,根據現行「警察法」與相關法令,鎮暴警察服裝並無明顯區別身分之處,鎮暴警員行使職權時,警員個人身分區分不易,容易引發逾法或濫權糾紛。

說明指出,以先進國家德國為例,鎮暴警察衣服背後都有顯著編號,在執行職務時,若警員有逾法行為,將容易確認行為者身分。另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42條規範,貨車、客車、計程車、曳引車等車輛,都必須於兩邊車門或顯著位置標示牌照號碼,並明訂規範要求字體尺度、字樣及標示方式,其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確認行為者身分及責任。

提案指出,建立鎮暴警察身分顯著辨別制度,將有助於警察執法依法行使公權力不逾法,不偏袒執法者與被執法者任何一方,可有效杜絕警員濫權糾紛。

此外,林俊憲也表示,經協調,民進黨將於5/18下午2點於年代電視台攝影棚舉行黨主席選舉政見發表會,並實況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