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立場,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6)日表示,應該進行實質審查。至於未來是要「修正一條,讓其重啟談判」,還是僅維持逐條逐項審查?蔡英文則表示,無須有太多策略性考量。

小英基金會今日推出英文版「想想論壇」。會後,對於兩岸議題,蔡英文受訪時表示,並非一句話、一個觀念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有人簡化成2012年敗選的關鍵因素就在那裡,不過,她認為,這是一個因素,但並非完全是那個因素,因為2012年的選戰有很多共同的因素所造成的。

蔡英文也說,兩岸問題是任何台灣的政黨、或執政者都必須去處理、面對的問題,畢竟中國離台灣這麼近、又有這麼多交往的關係,是現實的存在。每個執政者都有不變的責任,就是維持和平穩定的關係,並據此建構不同時期的經濟、社會、文化交流關係。

蔡英文說,如果把整個問題窄化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憲法的解讀等等,那這個層面就太小,也常常無法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如果把層面擴大,選項就會出現,並在比較大的面向去尋找台灣人共同要面對的下階段如何去型塑的兩岸關係。

對於立法院現在審查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黨團版裡強調台灣與中國字眼,是否需要修正?蔡英文沒有直接回答。但她說,這問題應該聚焦在實質面,也就是對中國這麼重要的貿易對象,要如何產生一個有效的談判。這包括,國內充分溝通,能完整評估對國內產業的衝擊,把利益極大化、不利降到最小,且財富重分配後,國家要拿出什麼方案來面對。

蔡英文表示,這不僅牽涉到行政權,一定牽涉到立法權。如果要變成有效談判,談完後不會被國會封殺,談判時,就應該讓行政、立法來共同行使。因此,應該試圖整理出一套符合台灣,行政、立法權對外談判上共同運作的基礎,所以應該整合出最大的公約數。

媒體也詢問,學運裡不少成員都表示,「我是XXX,我主張台灣獨立」;蔡英文當選主席後,未來如何處理台獨或「凍結台獨黨綱」等議題?蔡英文則說,不管台獨是有實質意涵,或有些人把它變成標籤,都是台灣社會可以討論的事情。未來,想想論壇的編輯,都會抱持開放的心理,讓不同意見有討論的空間。至於「凍獨」議題,她則說,當了黨主席後再回答。

至於未來對於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的立場,是要「修正一條,讓其重啟談判」還是僅維持逐條逐項審查?蔡英文則說,還需實質的面對,不需要太多策略性考量在裡面。先去好好地審一審,究竟對台灣好、或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先釐清必須要修改的事務,再一樣一樣找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只要抱持著實質面對這個已經簽好的協定,她不覺得這個是不能處理的問題。

有關台北市長整合議題,蔡英文表示,既然黨有了一套處理的機制,就按那個機制去處理,讓事情處理比較單純。她理解,有人有不同的意見,不同候選人心理的感受,她也蠻佩服他們鍥而不捨的精神。但民進黨必須要有個共同支持的對象,不論是民進黨籍或非民進黨籍,也希望在這麼大的選戰,應該讓候選人儘早產生,讓他有足夠的時間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