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遺體今(5)日上午火化,馬英九與夫人周美青、女兒、姊妹等親屬一早抵達台北第二殯儀館,在7時30分家祭與火化前,7時先舉行大殮,將康乃馨擺放在秦厚修靈柩內。馬家大姊馬以南代表宣讀祭文時表示,「我們5個(兄弟姊妹)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在聽完祭文後,馬英九也忍不住眼角拭涙。而行政院長江宜樺則在上午7時15分到二殯向馬家致意。

馬英九上午約6時40分抵達二殯,周美青則因為腳摔傷,在女兒馬唯中與馬元中的攙扶下坐在輪椅上,4人一起進入遺體化妝室;馬以南、二姊馬乃西、三姊馬冰如及小妹馬莉君等人則早一步進入。家祭時,除馬以南宣讀祭文外,馬以南的女兒馮薇君、馬唯中及馬元中也分別宣讀3篇祭文追思。

馬以南在宣讀祭文時提到,秦厚修在2年半前於例行的健康檢查發現肺部的淋巴瘤時,由於家人考慮到腫瘤病人最後的痛苦和沒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所以,並沒有為馬媽媽進行痛苦的化療等,「我們要讓您生活快樂,有品質和尊嚴,很感恩我們5人都有一樣的認同」,所以,妹妹們都抽空回來陪伴媽媽,她也陪媽媽四處遊玩,參與公益活動鼓勵弱勢,讓她感覺到15年前回國定居的決定是正確的;而弟弟的公務再繁忙,也會每週回家陪媽媽共進晚餐。

馬以南說,她知道媽媽最不放心的是弟弟,「我們一定會愛護他、支持他。爸爸口裡真善美的您,請一路好走!我們5個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她說,「我們知道您一生摯愛的爸爸在天堂接您,您不會孤單,姆媽,您不要害怕。」

馬以南回顧母親背景與一生,秦厚修出身湖南寧鄉,外婆劉氏家族出了清末平定太平天國的名將,與清朝最後一任宰相還是姻親,秦厚修是外婆的掌上明珠,高中畢業前,正值抗戰,不顧外婆反對,跑到大後方讀大學,碰到爸爸,「開展了你們浪漫幸福美滿的一生。」

祭文最後以「兒女 貝比 凱凱 曼曼 弟弟 妹妹 叩首泣拜」結尾。

秦厚修在火化撿骨後,馬家一家人隨即抱骨灰罈驅車回住家追思後,轉往富德公墓,10時20分抵達,由馬英九女兒馬唯中捧著秦厚修的牌位走在最前頭,馬英九抱著骨灰罈跟隨其後,馬家隨後將骨灰置於靈骨塔4樓,並將原本置於1樓的馬英九先父馬鶴凌的骨灰也移往4樓,與秦厚修的骨灰罈放置同處,在停留約半小時後,馬家一家人全體鞠躬,於10時50分驅車離開。

在離開前,馬英九簡單向各界的關心與協助表示感謝之意。而秦厚修的骨灰罈上則刻著「厚德修身,一生忠黨愛國;慈母良師,永世難報親恩」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