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於3月26日舉辦年度總會,原先預定設宴招待日議員的台灣駐日代表沈斯淳及副代表、組長、秘書等人,因當天駐日代表處外圍有台灣留學生及民間團體呼應太陽花學運而前往抗議,台灣代表竟然全數放日本議員鴿子。對此,駐日代表處今(4)日表示,確實有此事,但沒這麼誇張,也未聽到有日本議員不滿。

《自由時報》今天的報導指出,日華懇的年度總會後,每年都會由駐日代表處設宴,感謝日議員支持台灣,但今年3月26日的總會後,卻因有民眾赴代表處抗議,為了避免危險,沈斯淳要求大家都要留在代表處,而日本議員卻在東京首都東急飯店苦等,直到晚間7點半因等不到人而散會。

報導還說,日本議員爆料,駐日代表處距離當天設宴的飯店才短短15分鐘車程,日華懇事務局長橋本靖男當天也詢問過代表處是否出席,但遲未獲得回應,最終卻是全數缺席,僅有一名當天一直在外辦事的經濟組秘書不了解情況,直接從外面赴宴。另外,當天民眾的抗議行動井然有序,並未發生激烈場面。

不過,駐日代表處今天表示,當天確實有此事,因為有上百民眾在代表處外抗議,所以為了避免激怒群眾,工作人員才全數待在館內,但有向日華懇解釋過,也獲得諒解,沒有報導得這麼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