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由出版陣線」(以下簡稱「台出陣」)昨天正式成立,並提出9大訴求後,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晚做出回應,但台出陣認為,該回應老調重彈,重申「沒開放出版」、「沒推動兩岸文化協議」。而文化部即將於4/30舉辦的3場座談,「台出陣」雖未受邀,但成員們多有出版業從業人員,也將主動登記,到場參與。「台出陣」今(21)天再次提出4點訴求,並指出文化部宣稱從未推動兩岸文化協議,但不論其名稱為何,文化產業許多項目已被列入磋商談判內容(如電影是服貿早收清單之一),殆無可疑。

台出陣的訴求包括:1、318反服貿運動的導火線,源於政府當局談判過程和執行程序的不透明,後續許多爭端,也與談判的事前準備不夠周全、未與民間各產業完成最妥善的事前溝通及協商有關。因此,「台出陣」響應兩岸監督條例應先行設置,讓兩岸各項交流協議具有法源依據與合理審查程序,以期兩岸的各項協議均能達致最周全審慎的評估和具體施行辦法。

其次,台出陣指出,文化部次長李應平曾在第14場服貿公聽會上明確表示,「文化部正與陸委會攜手合作,希望將兩岸出版議題提升到兩岸協商會議上進行」。甚至在2年前,龍應台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即已表示不排除未來可能簽署兩岸文化協議。儘管文化部宣稱從未推動兩岸文化協議,但不論其名稱為何,文化產業許多項目已被列入磋商談判內容(如電影是服貿早收清單之一),殆無可疑。

第3、以先前政府舉行的公聽會為例,與印刷產業密切相關的出版產業不斷在討論中被提及,但官方與民間產業代表始終未能取得共識,即使相關業者一再解說印刷、出版、零售等乃是環環相扣,文化部仍以出版未開放為理由搪塞。「台出陣」呼籲文化部應認知到,出版產業是上下游產業鏈,據此,「台出陣」要求,在舉行3場官方座談會後,依據國際談判的慣例及原則,對進行中或未來將進行的各種相關協議,舉行具法律效力的聽證會,針對出版業上下游可能受到服貿陸續開放的衝擊,尋求官方、民間產業及監督團體之間的妥善協商,並就牽涉所及的項目內容,完成詳盡的調查報告,以作為評估產業衝擊乃至後續輔導救濟方案的參考。

最後,台出陣指出,文化部表示投審機制可以對中資進入零售服務業與批發交易產業有效控管,而投審會乃由經濟部管轄,這是切割了文化部應對文化相關產業盡最大力量保護的職責。「台出陣」呼籲,投審把關只是事後補救措施,文化部應對每次經貿談判的文化產業開放,積極參與並提出主張,以做到事前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