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日前宣布將以無限期禁食的方式,呼籲政府應停建核四。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18)日也哽咽表示,大家擔心林義雄的犧牲對政府完全起不了作用,「我不知道這個行動絲毫有感動到政府」。對此,江宜樺表示,就他所知資訊,林義雄是個值得尊重的前輩,但他希望林的親友能勸他別用自我傷殘的方式,來促使別人採取特定訴求,應以民主程序處理。

針對林義雄以禁食方式,欲推動核四停建,邱議瑩下午在立法院會中拿出林義雄的著作《只有香如故》,並唸出林義雄寫給女兒的一段話「當我決定完全不進食時,您要知道我已經解脫了生死的關卡」。邱議瑩哽咽表示,大家很擔心林義雄的犧牲對政府完全起不了作用,林準備用他的生命,讓政府思考是否暫緩核四興建,甚至停建,「我不知道這個行動是否絲毫有感動到政府所做的決定」。

對於邱議瑩的問題,江宜樺回應,「我雖然不認識林義雄,但從我得知的資訊來看,林義雄是一個很值得尊重的前輩」。他強調,雖然林義雄要禁食,他們也覺得不忍、不捨,但他也希望林的親友能勸阻林義雄,即使對國家公共政策有不同想法,也別用自我傷殘的方式來促使別人採取特定訴求,希望能採取民主程序來處理社會爭議。

江宜樺還說,去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已宣示,行政院同意以公投決定核四的存廢,但這項公投案始終未通過。

針對江宜樺的回應,邱議瑩批評,「鳥籠公投」的門檻以及受到的限制實在太多了,她期待政府能聽到民眾的聲音。她也指出,昨天人民在中研院嗆馬下台,「我很驚訝看到馬英九微笑揮手,彷彿人民是在為他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