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16日舉辦「台灣關係法35周年」研討會,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會後表示,台灣民眾擔心與中國密切經濟往來的意涵並不令人意外,但也要擔心在國際經濟體系中遭邊緣化,這是困難的決定。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則表示,反服貿不構成中國對台政策的重大轉變,但美國政府不會歡迎破壞立法院議事的舉動,任何威脅台灣民主制度的舉動,都應非常小心謹慎。

華府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行「台灣關係法35周年」研討會,會議由該基金會副會長、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主持,包括台灣駐美代表沈呂巡,以及多位AIT前任官員卜睿哲(Richard Bush)、蒲威廉(William Brown)、施藍旗(Barbara Schrage)等人士都應邀出席。

卜睿哲在反服貿學運期間,曾前往台北與總統馬英九會面。卜睿哲表示,他不認為台獨是學生關切的議題,希望外界不要因為學生反對國民黨及服貿,就指學生支持獨立,這種推斷是錯誤的。

卜睿哲表示,學生的行為是憂心台灣整體經濟的未來,如果沒有人擔心與中國密切經濟往來的意涵才令人意外;但他指出,台灣民眾也要擔心在國際經濟體系中遭邊緣化,這是困難的決定。

卜睿哲也關切學生表達恐懼所使用的手段,他說,占據台灣民主體制下的機構,也許該有其他方法,「我認為學生用來表達訴求的方法,和占領台灣的立法機構,這是完全不同的作法。」

包道格在會後受訪談到台灣發生的反服貿運動,他表示,這不構成中國檢視對台政策的因素,也不會造成中國對台灣政策的重大轉變。不過,美國政府不會歡迎干擾立法院議事進行的行為,台灣民主制度是寶貴的成就,美國認為任何威脅台灣民主制度的行為都應該要非常非常謹慎。

此外,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美國國會議員先前曾呼籲歐巴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避免台灣在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國。美國佛羅里達州聯邦眾議員格雷森(Alan Grayson)近日也致函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要求國務院告知台灣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的評估,以便了解中國在台增加的影響力是否對美國利益產生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