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13日晚間從醫院請假,於立法院大門外向群眾演講,吸引上千人參與。蔡丁貴說,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11日早上驅離公投盟時透露,「上層有壓力,透過王卓鈞下令一定要驅離」,因此罪魁禍首「不是江宜樺就是馬英九」。而對於公投盟的台獨立場常遭其他團體排斥,蔡丁貴表示,即使如此,各項重要運動,公投盟還是會加入,但只會跟在最後頭,並且保護大家。

蔡丁貴11日凌晨欲闖入快車道抗議警方驅離,因而受傷送醫,今天他號召上千網友一同向立法院請願,讓立院廣場供民眾公共討論使用。他強調,1999年的4月10日,立法院廣場曾開放給大眾討論公民投票法,但只是得到立院承諾,民眾就解散了,結果公民投票法制定出來,變成公民投票限制法,也就是鳥籠公投法。

蔡丁貴質疑,立法院長王金平講的「先立法」,究竟是立政院版的法,還是民間版的法?因此他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拿到立法真正的內容,我們才能放心回家,這是我2、30年來學到的經驗,所以前鋒讓給學生,後衛我們來固守」。公投盟主張,不能讓出廣場。

針對11日凌晨的驅離行動,蔡丁貴透露,當時從新頭殼記者得知,方仰寧已聲明不會強制驅離,而且也提到「廣場是屬立法院的,由院區警察管理」,因此後來方仰寧下令驅離時,方也透露,是因為警政署長王卓鈞下令一定要驅離。蔡丁貴認為,背後下令的人,不是總統馬英九,就是行政院長江宜樺。

蔡丁貴還說,當天他向方仰寧表示,有一份陳情書要交給王金平,方就指出一名年輕人,說他是立院處長,可以交給他,但處長卻表示,「現在還沒上班」,還說一定要蔡到門外來,他才願意接受陳情書。蔡丁貴批評,「在這種緊急狀況之下,他應該接受我的陳情書,看過後若不能處理,應馬上回報上級」、「這種公務人員完全沒有處理臨時狀況的能力,只會擺官僚,不把人民當一回事」。

對於遭到立院人員拒絕,蔡丁貴表示,「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本來決定今晚爬進去,但醫生說我3小時不回來,會把我抓回來。所以我改送請願書。因為廣場,立法院都是人民的!」他還說,之所以有議場,是要讓立委開會方便,「我們要知道他們在裡面開什麼會,時常他們都是在呼嚨我們,假裝在外面打架,晚上在一起喝酒」。他強調,不管藍綠都一樣。

長年在外抗爭,並推廣台獨理念的公投盟已在立院駐守5年之久,蔡丁貴開玩笑說,這幾年在外面抗爭,人老得很快,「本來還有一些年輕妹妹的粉絲,現在都沒有了」。

話鋒一轉,蔡丁貴又嚴肅表示,抗爭是為了打破不公不義,「要打破舊的不好的,但在過程中也要建立新的」。他強調,雖然他的運動都是在「體制外」,但都是因為要「打破體制」。他也特別感謝這次參與太陽花運動,及411包圍警局運動的年輕人。對於這次運動充滿年輕人的活力,他感性表示,「這幾天是我這一生最快樂的日子中的一段,當然跟我太太結婚是另外一段,生女兒又是另外2段。」

除了將繼續反對服貿,蔡丁貴說,他要的東西還很多,包含補正鳥籠公投法、改變立委選制、廢除集會遊行法,改變總統副總統的選舉罷免法、廢核四、支持多元成家等,但現在會先把收集到的請願書遞交至立法院,要求開放廣場。同時,他也感嘆地說,雖然公投盟的台獨立場鮮明,參與社運時常遭切割,但公投盟還是會繼續參加,並會一直「跟在最後保護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