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聲援公投盟,抗議警方違憲收回公投盟於立院周邊的集會許可,上千名群眾昨(11)日透過網路串連來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外「路過」抗議,提出方仰寧道歉下台,及歸還公投盟路權等訴求。但外界撻伐聲浪不斷,批評活動模糊過去占領立院的行動訴求,升高警民對立。究竟,411這場抗爭行動是否合理?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發表您的看法。

因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毀棄承諾,驅離立院廣場群眾,加上「公投護台灣聯盟」(簡稱公投盟)遭警方依《集會遊行法》,廢止日後於立院周遭的路權申請,部分民眾不滿並於臉書發起「路過中正一分局」行動,到場聲援因遭到警方違憲限制集會自由,憤而尋死的公投盟總召蔡丁貴。

由於現場人數過多,群眾在不斷鼓譟下,場面幾近失控,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便出面維護現場秩序,並扮演與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溝通的角色,要求方仰寧應為違憲限制公投盟路權道歉下台,歸還公投盟所申請之路權,以及供出324當晚下令鎮暴部隊驅離群眾的主使者。

為平息眾怒,方仰寧也出面回應群眾訴求,除針對11日上午毀諾驅離群眾道歉外,也表示會口頭請辭,接受司法單位調查,另外針對廢止公投盟的集會許可,將從寬處理。群眾也在訴求獲得初步回應後,自行清除地上垃圾,逐漸散去,並轉往立院正門外公投盟靜坐地點聲援。

但洪崇晏回應方仰寧一句:「若你不下台,你要很小心,你會害馬政府被瓦解,你會害你自己被暗殺。」遭到媒體放大解讀,外界批評聲浪四起,有人認為洪崇晏「恐嚇警方」,模糊先前太陽花學運的訴求,也有人不滿學生對警方態度予取予求,「不滿就用包圍來解決事情」。臉書上更有人成立「無限期支持方仰寧」粉絲團,目前已有超過20萬人按讚表示支持。

究竟,411包圍台北中正一分局的群眾運動是否合理?是為爭取集會自由而合乎正義,還是模糊學運訴求、煽動民粹來「聚眾公審」?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100,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