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登上歐洲報紙的頭版,德國《日報》(taz)4日以頭版和4版的全頁篇幅,報導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該報指出,太陽花學運備受民眾支持,加上暴力鎮壓會讓人聯想到天安門事件,馬英九總統必須向學生妥協。

柏林出版的全國性報紙《日報》(taz),4日的頭版標題是〈台灣製造的獨立廣場〉(Maidan made in Taiwan),將太陽花學運和烏克蘭知識份子和學生去年底發動的民主運動相提並論;4版則以〈台北之春〉為題,深入報導太陽花學運的前因後果。

報導指出,自從6年前上任以來,馬英九領導的政府就有威權的傾向,讓一些台灣民眾聯想到1980年代末以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時代;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年輕、充滿創意、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又夠大膽,能打破原有僵化的體制,就像德國當年的綠黨。

《日報》的資深編輯在評論中分析,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背後有3個因素:首先是自由貿易有贏家有輸家,後者站出來反對,有權在協定決定前要求透明。

其二是服貿的談判過程中保密到家,不透露任何重要細節,自然而然就會引起反抗;連台灣最民主的機構立法院,在談判時都被排除在外,人民自然會懷疑,得來不易的民主有什麼價值。

最後,台灣內部長期以來在對北京的立場上針鋒相對,中國一改過去軍事威脅的做法,現在用經濟來拉攏台灣,許多人當然會害怕。

《日報》認為,由於太陽花學運備受民眾支持,加上用暴力對付學生,會讓人想起25年前北京鎮壓民主運動;因此,馬英九非得對學生讓步不可,也就是說用更透明、和鼓勵大眾討論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如果這樣的話,將是民主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