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學生運動包含行動與思想層面,在行動層面上,318太陽花學運的組織、分工、宣傳與形象令人嘆為觀止,幾乎是60年來台灣一波波運動經驗沉澱的成果展,「我說它是100分,你會愛死這批年輕人。」她甚至會想,這些年輕人會不會願意到文化部工作?但在思想層面上,則非常薄弱,充滿矛盾以及沒想透的東西,她以政務官身分要求年輕人退出立法院議場。

龍應台說,讓大家關心服貿議題,這些年輕人做到了,但運動本身也到了該檢討的時候,她不贊成霸占議場,她想聽聽看學生反對服貿協議的哪一條,對於支持服貿的專家、經濟學家的說法,學生又有什麼理由可反駁的。

龍應台指出,學生反對服貿審查的程序正義,卻霸占國會違反程序正義;此外,學生們一直強調「反黑箱」,但她看到中華民國體制最大的黑箱是立法院的朝野協商,學生既然都已經進占了立法院,是否看到這個最大的黑箱?

她認為,這些年輕人要回到創造公共討論空間的初衷,這次318太陽花學運的成就是讓大家關心服貿,過去政府做不到這一點。但談到思想面,龍應台則說,對318太陽花學運感到「相當遺憾,充滿矛盾,沒有想透」。

龍應台說,「我其實不喜歡來立法院,2年來每次來都會胃痛」,但她仍希望年輕人趕快把議場還給人民,為此,她願意每天來立法院與委員討論國事。

龍應台呼籲,目前仍有5553個法案卡在立法院,學生占領國會已經第16天了,快讓立委上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