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服貿學生占領立法院議會已經10天了,學生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賴中強等公民團體代表於今(27)日下午在青島東路立法院議場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3月30日發起大集結行動,邀請全台灣的民眾走上凱道,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訴求。林飛帆表示,「這場運動結束的時間,就是馬政府低頭的時間」。

李根政表示,在週日下午1點,將舉行全國人民大集結的行動,邀請全台灣的民眾走上凱道,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訴求。另外,也會有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公民覺醒聯盟、憲政公民團、台權會、台灣勞工陣線、台教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台灣農村陣線、千里步道協會、反核四五六等公民團體加入,要讓執政黨退回服貿,讓馬政府知道公民堅定的意志,捍衛台灣民主的決心。

陳為廷率先表示,占領立院議會已經來到第10天,這10天來經過很多煎熬,議場內外的學生死守著、等待政治人物能夠回應學生的訴求;他們在寒風中、烈日下等待,結果等到的是一再推卸責任的回應。他說,學生曾經在這個地方得到國民黨團敷衍的回應,也曾經跟行政院長江宜樺公開對談,但卻沒有任何結果;雖然總統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但是他們在議場內卻聽馬英九講了一套官方的、漂亮的、沒有意義的政令宣導,批評馬英九連學生的訴求都不懂。

陳為廷接著指出,前幾天在行政院的突襲行動中,有很多人在心理、身體上都受到很多傷害,這些等待、情緒、血、傷跟眼淚都不應該白流,所以他要號召全國民眾,不管是否曾經到過立院外靜坐,都可以在週日一起走上街頭,在凱道集結,要政治人物負起責任,面對人民的訴求。

林飛帆接著表示,馬政府以為用消耗戰的方式,就可以消耗學生的能量;以為時間拖久了,學生就會自動散去;以為繼續龜縮在總統府、默不作聲.學生會鼻子一摸,走出議場;林飛帆強調,「今天要在這裡清楚的說,馬英九你錯了!」

林飛帆說,這場活動沒有結束的時間,3月30日下午1點,希望邀請所有公民,無論年紀、身分,都可以加入行動,從凱道一路延伸到中山南路,延伸到立法院的議場外,通通占領下來。他要告訴馬政府,「拖延,消耗不了我們的意志;拖延,只會增加我們的意志跟決心,這場仗,我們必勝!」

林飛帆指出,總統府跟國民黨立委都沒聽清楚學生們的真正訴求:「1.退回服貿;2.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3.召開公民憲政會議;4.要求朝野立委支持所有學生的訴求:先立法,再審查」。

最後,林飛帆激動表示,他們要寫下台灣歷史上占領國會最長時間的創舉,「馬總統,你消耗不了我們的;這場運動結束的時間,就是馬政府低頭的時間」。他還說,他們會保持信心,「不管太陽再大、天氣再熱、風吹雨淋,我們都撐過來了;現在快撐不下去的,不是我們,是馬政府;所有國會內、外的學生跟人民,要向馬政府宣戰。」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接著表示,過去這幾天馬總統邀請學生跟他會面,也開始不斷放出有「退場機制」這樣的風聲,彷彿馬英九知道他做錯事了,有誠意要改正錯誤;但是昨天馬英九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分,告訴全台灣人民,「中華民國立法院史上審查最嚴格的是服貿協議」,他痛批審查最嚴格的竟然是30秒就送審的協議,他沒辦法理解跟相信,是什麼樣子的狀態,讓馬英九說出這樣的話。

黃國昌表示,現在是展現決心、勇氣的時候,從今天開始,除非馬英九立刻、明確的承諾並接受學生的4點訴求,否則接下來,就沒有「學生要去會見馬英九」的問題,是馬英九星期日到凱道面對人民的問題。

李根政最後表示,3月30日當天,希望大家穿著黑衣,除了對週一凌晨警方在行政院暴力驅離民眾,表達沉痛的哀悼外,也要表達人民最嚴正的抗議,不達目的,絕不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