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13日在安理會中強調,俄羅斯政府和人民並不想要戰爭,也不希望看到鄰國烏克蘭局勢的進一步惡化。克里米亞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西方國家質疑克里米亞人民行使民族自決權進行獨立公投,是「雙重標準」。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現年62歲的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Vitaly Ivanovich Churkin;俄語:Виталий Иванович Чуркин;1952年2月21日─)大使13日在安理會有關烏克蘭局勢的公開辯論中,就美國、烏克蘭、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的指責和批評做出針鋒相對的反駁。

丘爾金表示,一些國家積極致力於混淆視聽,宣稱「如果沒有邪惡的俄羅斯從中干涉,烏克蘭人民將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然而,導致近幾個月來烏克蘭局勢急轉直下的「罪魁禍首」並不是俄羅斯,要想有效化解危機局勢,國際社會必須客觀審視導致問題的來龍去脈。

  

丘爾金說,問題的導火線僅僅在於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及其政府出於對國家利益的考慮決定,不簽署由歐盟提出的「聯合協定」(Association Agreement)。對基輔這一決定的激烈反應引發了衝突,並因為政府部隊以及西方勢力的擠壓而不斷升級、失控。

丘爾金認為,布魯塞爾以及華盛頓方面非但拒絕針對貿易問題展開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三方會談,更下達最後通牒。同時,它們不但向烏克蘭政府發出呼籲,更對普通民眾「煽風點火」,讓基輔變成了一個軍事營地。

  

丘爾金表示,亞努科維奇政府與反對派都沒有做出足夠的妥協努力,通過對話解決政治分歧以及經濟困境,這使得一些別有用心者有機可乘,打著民主革命的旗號干涉烏克蘭內政,讓該國陷入混亂局勢之中。

丘爾金說,在合法總統被推翻之後,過渡政府的一系列反俄羅斯舉行讓自己的國家一分為二,造成了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最高議會決定就是否加入俄羅斯進行全民公決。

  

丘爾金強調,對克里米亞人民行使民族自決權進行獨立公投的合法性的質疑反映出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克里米亞議會通過獨立宣言是有國際先例的。

2008年科索沃議會單方面宣佈獨立,而且沒有經過全民公投,很多反對克里米亞的國家當時都承認了科索沃獨立。同時,類似的活動將在葡萄牙、英屬殖民地直布羅陀、福克蘭群島、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以及蘇格蘭多地舉行。和這些地區的人民一樣,克里米亞居民也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命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