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將於16日提前舉行公投,儘管官方表示此舉能讓克里米亞人有機會公平且自由地決定未來,但事實上,根據克里米亞議會官網最新公布的公投票式樣,選票的2個選項最後的結果都是加入俄羅斯,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根據克里米亞議會官網最新公布的公投票式樣,即將於克里米亞地區舉行的公投,選票上共有2個問題,第1個問題是:「你是否贊成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第2個問題則是:「你是否贊成恢復1992年克里米亞憲法,以及克里米亞是烏克蘭一部分?」

其中第2個選項看似讓克里米亞得以不脫離烏克蘭,但其實上,1992年克里米亞憲法是在蘇聯解體後頒布,早已被烏克蘭廢除。因為這部憲法賦予克里米亞在烏克蘭境內形同獨立的地位,擁有得以決定國家道路的權力,能自由選擇和誰建立關係,其中包括俄羅斯。

根據英國媒體引述英國知名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羅斯事務專家吉爾斯(Keir Giles)指出,克里米亞議會已在11日正式表決,表明將入俄,這2個選項正顯示了克里米亞將舉行的公投只給選民2種選擇,一是立即加入俄羅斯,二是短暫延遲加入俄羅斯,「公投票上沒有第三種選項」。

吉爾斯說,那些很滿意過去20年來是烏克蘭一部分的克里米亞公民,將無法在16日的公投上表達意見,而放諸國際,這樣的公投設計實在很罕見。

對此,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er Turchinov)今天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克里米亞亞即將舉行的入俄公投是場「騙局」,投票結果將由莫斯科當局一手操控。圖奇諾夫警告,如果克里米亞不立即取消16日的公投,將解散克里米亞議會。

另外,克里米亞議會在公投舉行前10天才宣布,國際觀察員不得監督公投過程是否公開透明;而美國、歐洲聯盟皆已明確表示,克里米亞的入俄公投是非法公投,將不會承認投票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