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湯頭疑似造假風波的鼎王麻辣鍋,創辦人陳世明神隱1天後,今(27)晚發出聲明稿指出,對於台中市衛生局開罰20萬元一事會虛心接受,但他仍強調,湯頭並非用粉末調製,但因製程及配送分包的因素,部份原料會以乾燥化磨成粉狀調理。

陳世明表示,雖然鼎王的蔬果、丸類遭疑含有重金屬及農藥,但他對店內食材仍深具信心,因此,會全力配合衛生局及檢調調查。而鼎王的官網也公告,即日起包含日本北海道干貝滑、竹香蟹黃膏、蝦仔鮮滑、高麗菜、上選牛小排等受質疑的食材,鼎王皆暫不提供,待送驗澄清後再恢復供應。

針對台中市衛生局開罰20萬元,陳世明說,麻辣湯頭的配方,在10數年前研發的初始階段,確實有使用32種中藥材,但因近年配方有調整,在管理上有疏失,導致菜單仍未移除相關描述,因此,對於罰單他虛心接受。

關於鼎王的湯頭,陳世明指出,湯頭是以辣豆瓣醬等醬料為底,再加蒜頭、洋蔥、蘋果、玉米、酒釀、冰糖、中藥材以及油類食品等原料炒製,並再加入雞湯塊調製;為了製程及配送的方便性,有些原料會乾燥化並磨成粉狀,並非媒體所指的用綜合粉末調製。

鼎王遭質疑湯頭不實,各家火鍋店的食材品質也備受關注,新竹縣衛生局及消保官也於昨、今2天針對轄內連鎖火鍋店業者(鼎王、無老鍋、老四川、小肥牛蒙古鍋等)展開聯合稽查行動,除稽查業者湯頭製作過程、食品添加物、環境衛生及菜單、廣告是否有誇大不實之外,並抽驗火鍋店業者之蔬菜類共10件、蕃茄1件菇2件,將檢驗農藥殘留(252種),檢驗結果另行公佈。

新竹縣消保官指出,依消保法第22條規定,企業經營者所提供之商品,不得低於廣告內容。若所提供之食材並非純天然,則不得標示為天然食材;所選用之食材數量、種類必須與廣告內容ㄧ致,否則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4到400萬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