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7)天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表示,他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是因為認為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必須突破。他說,未來若順利當選,有信心讓民進黨重返執政,同時也不排除以黨主席的身份訪問中國。

謝長廷是接受鳳凰衛視台北站「臺灣名嘴匯」節目專訪。

謝長廷在訪問中表示,下屆主席就是要馬上面對兩岸政策,不能逃避。明年只剩一年,2016年的年初就要選舉,「我是這幾年投入最多的,付出代價也最大,我認為我應該來講,我應該來做。」

對於前往中國訪問,謝長廷表示,「對台灣人民有利、有需要,包括到大陸、美國、日本都應該去。如果台灣人民有需要,我怕被批評、怕名譽受損不去,也是一種私心。」

他說,日前宣布參選下一任民進黨主席,在於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有所突破。「現在大家都避而不談,選黨主席就要辯論,就要講具體政策。」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必須執政,才能實現理念。要取得執政權,必須處理兩岸問題。過去民進黨逃避、隱晦的態度,一定要改變。」

他也說,民進黨雖然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多次會議,可惜並沒有做出更明確的兩岸論述;曾經擔任過黨主席的他有信心,一旦再次當選,將帶領民進黨,重新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