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引民怨,高公局則遭批「管不動」遠通電收,監察院今(21)日表示,國道電子計程收費實施短短不到1個月,就多次發生民眾eTag儲值遭異常扣款、個資恐遭外洩、遠通電收官網遭駭疑雲等諸多亂象,導致消費者發動抵制活動,掀起退機潮,政府施政效率及公信力受到嚴重打擊。對此,監察委員陳永祥、趙榮耀已申請自動調查,將釐清是否政府人謀不臧,導致諸多爭議及民怨不斷。

監委表示,國道電子計程收費是政府既定的重大政策,且攸關數以百萬計的國道用路人權益,主管機關理應作好周全準備後再行推動。自eTag措施上路以來,卻一再發生消費者遭到重複扣款、儲值金額異常變動等爭議,監委質疑,高公局對計程收費系統的查核驗證機制是什麼?是否有確實驗收?

監委認為,BOT是借助民間力量,與政府共同合作推動公共政策,但政府仍負有監督管理的立場。不過,ETC自推行以來,從一開始BOT最優申請人甄選,甄選流程公平性即引發社會關注,而在與遠通電收公司簽約後,面對計次電子收費利用率一再未達合約標準、容許車上裝置由OBU改用eTag、整體計程收費系統建置落後,以及國道收費人員未獲妥善安置等事件,政府卻未能有效監督管理,遠通電收也未盡力協助改善。

監委指出,究竟是政府人謀不臧怠忽職守,導致監督不力,或是廠商甄選及契約訂定存在瑕疵,導致政府及民眾在BOT政策中成為弱勢的一方,監察院將調查瞭解,釐清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