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黨團16日指台南鐵路地下化的仁德路段已完成估價,且無任何民眾反對,要求交通部先對仁德路段動工的提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及各地土地徵收自救會今(20)日聯合北上召開記者會抗議,指控民進黨拿戶數少的仁德段住戶先開刀,且居民並未同意被徵收,是公開說謊。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更批評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忽視人民權利,「跟成大有什麼差別?」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強調,他們不反對徵收,而是希望政府徵用民地,永久軌施作完成後,可以把地還給人民。他也要求民進黨督請賴清德舉辦聽證會,並表態反對台灣的土地浮濫徵收政策,立即修法,而不是只有反對國民黨執政地區的徵收案。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更拿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的報告指控,厚厚一本報告書中,唯一提到被徵收戶的竟然只有薄薄一頁,「實施進度與經費」中寫到用一般徵收進行土地開發,還只有提到地上物的補償費用大約3億多,「完全沒有看到人啊!」,只要給你錢,你就要搬家,土地徵收可以如此濫用嗎?

徐世榮說,本來市府跟這407戶說只是要借的,後來卻翻臉說不還了。他還重複兩次痛批「這不是強盜,什麼才是強盜?」。

徐世榮也提到最近受到社會關注的成大票選南榕廣場事件,他說,這4百多戶就住在成大南榕廣場附近;他高分貝批評台南市和賴清德給了錢,就要居民走人,如同過去戒嚴時的威權手法,「這樣跟成大有什麼差別?」他呼籲民進黨應找回當初創黨時的靈魂,重視民主和人權的精神。

仁德區被徵收戶鄭先生說,市府只要付他280萬補償費,還稱是市價,但明明他的透天厝隨便買都要千萬以上,他們老夫妻不知道要住哪,如果市府還要徵收,那他們只能搬去鐵軌住了。

前台南市市長、現為民進黨立委的許添財也到場聲援,他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是在他任內決定的,他有道義責任,但他其實很為難,態度只能保留再保留,但他還是希望南鐵有其他替代方案,使用徵用而非徵收的方式,既能完成公共建設也能把土地還給人民,創造雙贏。

許添財還說,賴清德是真的很清廉,如果有人對賴謾罵的話,是不聰明的方式。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拿出台南市府報告書,批評其中關於拆遷補償只有薄薄一頁,「完全沒有人民」。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