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核電之會」會長、自民黨眾議員河野太郎今(15)天在一場有關核安記者會上表示,福島災後的相關數據並沒有保留,但包括東京大學教授在內的許多專家竟敢宣稱核電安全,可見日本的核能政策根本是政府、大學、媒體一起共同製造的大謊言。

此外,曾參與福島電廠圍阻體設計的福島事件調查委員田中三彥,為他自己這段過去感到後悔,並投身反核。他指出,核能的影響不像交通工具只限於個人,而是會影響全人類,因此不能以這樣的理由為核電辯護。

繼邀請日本菅直人前首相來台分享日本核災經驗後,「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15日再度邀請日本「零核電之會」(原発ゼロの會)4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及1位經日本政府授權調查福島核災的國會事故調查委員訪台,並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

現場最引人注意的是,日本重要媒體幾乎全部到齊,包括日本共同通信社、每日新聞、朝日新聞、日本時事通信社、日本工業新聞及產經新聞,其中每日新聞、朝日新聞和時事通信社更由台北支局支局長領軍出席,足見日本媒體的重視程度。

河野太郎(KONO, Taro)看到如此大規模的媒體陣仗,雖然坐在台前,也忍不住拿出手機來拍照留念。他首先以華語向在場大眾問好:「大家好,我是河野太郎。」然後笑著轉回日語發言說,「我就只會這些了。」

他說,他所屬的自民黨長年來推動核電政策。2009年,一貫反核的他競選自民黨總裁時,甚至還受到黨內壓力,要他不可在政見中提到反核立場。

河野太郎表示,在福島核災後,自民黨內反核的議員人數大增,政府也對外聲稱將檢討核電政策,卻還是沒有放棄要將核電做為日本能源的基礎,許多與核電廠關係深厚的議員也仍然堅稱核能發電是安全的。並且,災後的相關數據沒有保留,但卻有包括東京大學教授在內的許多專家可以宣稱核電的安全性,可見日本的核能政策根本是政府、大學、媒體一起製造的大謊言。

無黨籍眾議員阿部知子(ABE, Tomoko)身為「零核電之會」總幹事,一派優雅的她簡介這個組織「零核電之會」,成立於福島核災後的2012年,由日本參、眾兩院國會議員跨黨派組成。正是會員67名,加上非正式會員共100多位,他們會開會共同達成非核決議,再帶到所屬政黨進一步試圖落實。

阿部知子稍後補充表示,她希望大家注意核災的3個要點。第一,福島事件後,還沒有任何一個原因被證實直接導致核災,但東電等單位的說詞,卻讓人誤以為其已掌握核災成因,這是說謊。第二,福島核災並未結束,許多放射性物質還在流出。第三,災後的評估,福島將有1/3兒童罹患甲狀腺癌。

「零核電之會」顧問、前公明黨參議員加藤修一(KATO, Shuichi)嚴肅地說明,公明黨一直將核電當成過渡的發電方式,福島事件後,也決議要儘早達成零核家園,但全黨只有他一個人真正完全反核。他明白表示,資訊公開,在推動零核家園、討論核能議題上,都是重要的第一步。然而,台電本次卻以「擔心外國人安全」為由,拒絕零核電之會成員參訪核一廠,顯然是要讓資訊保持封閉,令人無法接受。

這次來台的田中三彥(TANAKA, Mitsuhiko)是「福島事件國會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委員。這個委員會是日本立憲120多年來,第1次依法設在國會內的調查委員會。委員們由反核、擁核議員們一起選出,與核電組織也完全無關,以確保其中立性。

田中三彥曾參與福島電廠圍阻體設計,長達9年。車諾比核災發生後,他對自己的這段過去感到後悔,於是投身反核。他指出,擁核者總認為,使用核電與搭乘交通工具一樣,都會有意外,但沒有人因為意外而放棄使用交通工具,為何要為意外而放棄核電?但核能的影響不像交通工具只限於個人,而是會影響全人類,因此不能以這樣的理由為核電辯護。

現場媒體雲集,最引人注意的是,日本重要媒體幾乎到齊。圖片2-2來源:鄭凱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