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市長、立委許添財今(19)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明確表達反對台南市鐵路東移的作法。他說,反東移自救會提出的方案可行,市府拆完民宅後要開闢的公園道,路面可以不必那麼寬,可以還給原住戶蓋房子;否則工程一做下去,永遠是怨恨。

繼訪問律師顧立雄、台大醫師柯文哲後,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日也訪問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的立委許添財。訪問中,許添財認為,他長達9年台南市長亮麗的市政表現,正好證明他有能力擔任台北市長。不過,主持人也追問他對於台南市鐵路東移的看法。

對於部分支持台南鐵路東移計畫者,曾反擊前市長許添財在市長任內核定此案,許添財明白表示,他從未核定過此案,「如果我有簽字,那拿出來,我有責任」。他說,這個計畫案是中央核定,但他市長任內,許多與市長溝通的作業還沒有完成,所以他從未核定過。

許添財說,他僅在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爭取到將地方政府負擔比率從25%降低到12.5%;且當時計畫採潛盾法,中央也告訴地方政府可以採取潛盾挖法,總經費預估390幾億元。

但2009年9月9日行政院正式核定鐵路東移方案,許添財則於2010年底才卸任市長,主持人詢問,難道許當市長任內都沒有表達過反對意見?許添財則說,尚未定案前,他都不知道中央要採東移方案;核定後,整個計畫也僅在地方的局處間溝通,還沒送到市長來核定。「我坦白講,不曉得會拆那些(407戶)民房」。

許添財強調,由前市長反對現任市長,角色上並不好,對現任也不好;不過他曾替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舉辦過公聽會。他以當初東西向快速公路台86線為例說,他當立委時,力挺當時50戶抗爭;當市長後,進一步要求中央下來協調,最後路線北移,不拆民房與祖墳,改使用國有土地,改採高架化,讓土地利用價值提高,創造多贏。

許添財說,他非常同情自救會,因為他們不是不讓市府拆,而是希望拆完,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後,土地還給他們蓋房子。他質疑,市府多拆的8公尺,一定要淨空嗎?不能把這8公尺還給他們嗎?

對於主持人追問,若換他當市長,會支持自救會立場嗎?許添財說,「支持,如果有權決定,我當然會創造多贏」,可以徵用民宅,但鐵路地下化後,土地還給原住戶,拆遷後的公園大道路面不必太寬。

許添財說,否則今天鐵路東移一做,「永遠是怨恨」。「原來在道路邊忍受噪音1百年,今天被掃地出門,後面巷子的變成大馬路旁邊,他會心裡服氣嗎?」「如果技術上完全不可能,那也認了,但技術上可能啊。結果很簡單,第一個多花錢,第二個路沒那麼寬(指市府將開闢的公園道)」。而且以後台鐵的路到底要做什麼用途,現在也還不知道。

許添財說,今天自救會有學者、教授,不要小看他們,而且他們提出的方案是可行的。這也是他同情他們的原因。「不要(以)多數利益為理由,侵犯、剝奪少數的利益」。應該以多數利益,但儘量照顧、補償少數人的利益。

至於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支持自救會,反台南市長賴清德作法,許添財說,他支持市議員蔡旺詮作法,但絕對不是他叫蔡旺詮去這樣做,他自己跟賴清德也沒有什麼恩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