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特偵組存廢的《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條修正草案已屆滿1個月的朝野協商期,民進黨團今(13)日在院會提案變更議程,將《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變更為討論事項第1案,因採不記名表決,經過2度投票,由於藍軍跑票,廢除特偵組「突襲」成功,列討論事項第1案。

今天在立法院院會的第1輪投票是54票贊成對46票反對,棄權者2票,國民黨團隨即提出重付表決;第2輪則以51票贊成、47票反對、5票棄權,讓《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條修正草案成為討論事項的第1案。由於該修正草案已屆滿協商期,今天勢必再表決,屆時國民黨籍立委是否會再出現跑票情形,值得觀察。

特偵組對外揭露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柯建銘涉及司法關說案,燒出特偵組監聽立院風暴,綠營主張廢特偵組,並刪除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的條文,主張回歸政治任命。藍營支持特偵組續存者雖佔多數,但也有部分國民黨立委私下對特偵組表示不滿,不排除在表決時投下贊成票。

至於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將於明天(14日)公布對檢察總長黃世銘等人的評鑑結果,對特偵組存廢的討論也可能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