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日本放送協會(NHK)關於戰前日本在台灣統治的特別節目中出演的台灣原住民女性們,因為節目中對於種族歧視的表現損及名譽,而向NHK提起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之訴。東京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原告全部敗訴;東京高等法院28日變更一審地院判決,宣判NHK敗訴。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28日晚間報導,東京高院須藤典明(SUDOU, Noriaki)裁判長認定NHK「使用侮辱的表現形式,已經傷及女性的社會評價」,命令NHK賠償每位台灣原住民女性日幣1百萬円(約合新台幣29萬元)。

2009年4月 NHK 所播放的特集「日本系列初登場:第1集亞細亞的『一等國』」中,內容描述日本在1910年將台灣原住民帶到英國博覽會作為「人類動物園」(日語:人間動物園)讓人觀賞。日本東京高院判決中指摘,「『人類動物園』這樣可能導致否定人格的言語不時出現,也沒有對(出演節目的原告台灣原住民)女性詳細完整地說明這個節目的內容和目的」。

得知判決結果以後,NHK表示,將會對判決內容充分檢討反省,修正今後的對應。代表台灣原住民女性的荒木田修(ARAKIDA, Osamu)律師則認為,「認定公共電視的取材杜撰粗糙,是劃時代的判決」。

根據日本維基百科上,關於「NHK特集系列『日本初登場』」(日語:NHKスペシャル シリーズ 「JAPANデビュー」)詞目的說明,這個特別節目於2009年播放後惡評如潮。

觀眾、地方議員、自民黨國會議員,以及產經新聞、新潮週刊、日本文化頻道櫻(日本文化チャンネル桜)等媒體紛紛表達意見:「只描繪日本統治時代惡的方面,內容偏頗不正」、「為了批判日本統指台灣,歪解扭曲了(台灣人的)證詞」、「節目造作、歪曲捏造事實,已經違反廣電放送法了」、「傷害了台灣人的心以及台日關係」、「將使對台灣完全不了解的人誤解台灣排日」、「NHK使用『人類動物園』等貶抑之詞,已經損害名譽了」。

接著,在節目中出演的台灣人(排灣族原住民)以及台灣和日本的民間團體等從台日雙方而起的抗議與批判聲浪持續不斷。之後,包含台灣人在內共計8389名原告向東京地方法院對NHK提起訴訟。更有日本文化頻道櫻以1萬人的訴訟委任狀提起團體訴訟,最後追加出演的台灣排灣族原住民提告,原告人數合計1萬300名以上。

1910年舉辦的日英博覽會中,介紹台灣原住民族排灣族的生活,在該節目中表現為「人類動物園」。NHK在2009年當時表示,是基於蒐集資料的協助學者法國殖民地史學家布蘭徹德(Pascal Blanchard)、野生動物商人哈根貝克(Carl Hagenbeck)回憶錄、社會學家吉見俊哉(YOSHIMI,Shunya)的專書《博覽會的政治學─看向近代》(博覧会の政治学─まなざしの近代)等參考資料所企劃。

然而朝日新聞在2009年9月16日則報導出演的排灣族村落受訪時,村長表示,「先祖到海外宣揚我們的文化,是我們村落代代相傳的驕傲」,但這樣的情感卻沒有在節目中被正確傳達。

產經新聞也於同年6月25、26日報導,在原告訴狀中提到「日本政府並沒有將排灣族的表演稱作『人間動物園』」(根據1910年當時《日英博覽會事務局事務報告》,日本政府的官方正式名稱是「台灣蕃人的生活狀態」),出演者則表示「對排灣族來說這是人權問題」,因而要求NHK訂正。

在節目中演出時,關於「人類動物園」的部分登場的排灣族女性邊流淚邊敘述的場面,在播放的時候配上的字幕寫著:「真是悲傷啊,這件事沉重到讓我說不出來。」但根據朝日新聞的專訪,該名女性表示「流淚是因為懷想思念起父親」、「一點說明也沒有,(NHK)突然就來,只有讓我看父親的照片」。

根據產經新聞2009年8月28日報導,在節目中演出的排灣族表示,「一直到看到節目之前,對於人類動物園的話完全不知情。(節目播放後)自己說出『真悲傷啊』等評論,並不是對於人類動物園的發言,而是(NHK給受訪者看的照片)看到過世的父親講出『真悲傷啊』的話。」

影片說明:「日本系列初登場:第1集亞細亞的『一等國』」部分片段。於1分33秒,開始「人類動物園」的內容;2分36秒處,開始排灣族受訪者的相關片段。影片來源:「10okuika」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